【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创新资源“串珠成链” 广深科创走廊“1+1+1>3”
来源: 金羊网 发布日期: 2018-03-04

全球第一架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广州造 记者 汤铭明 摄(资料图片)

  奏响最强音高质量发展

  深圳科创公司汇顶科技,其活体指纹识别技术去年夺得全球创新金奖;在距深圳不远的“智造”基地东莞,这一技术方案已应用于华为、vivo、OPPO等品牌手机;而研发这项技术的科技人员,相当比例来自广州的高校——沿着汇顶指纹识别技术的“生命路线图”,可以清晰勾勒出一条长约180公里,贯穿深圳、东莞、广州3市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这里,正整合创新资源,串起“超级产业链”,争创“中国硅谷”。

  金羊网记者 赵燕华

  规划:创新资源“串珠成链”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9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在广深莞等沿线城市协同发展的条件下,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中国硅谷”,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根据《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空间范围明确为:沿广深轴线区域,北起广佛交界处,经广州主城区、东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区,南至深圳大鹏新区,长度约180公里。

  上世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128公路和硅谷的101公路沿线,诞生了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区域。如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不只依托公路,而是沿着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珠三环高速东段,以及穗莞深城际、广九铁路等复合型交通要道,擘画了一张更远大的“中国硅谷”蓝图。

  “1+1+1>3”,根据《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空间格局明确为“一廊十核多节点”。集中广深莞创新资源,三市将连成一个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

  特色:中国硅谷“产业为王”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串起的是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从现状看,这里实际上已初步形成一个创新要素集聚区域。数据显示,目前,穗深莞三市GDP占全国6%,聚集广东六成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两大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东莞散裂中子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深圳国家基因库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创新等一大批科技龙头企业扎根于此。和国外科创走廊不同的是,广深科创走廊的优势是“产业为王”: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强、市场发育成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

  目前,广州、深圳、东莞都在积极推动落实《规划》。广州提出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动力源;深圳提出分“四步走”,2020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主引擎;处于广深之间的东莞,也吹响了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的号角。

  广深科创走廊的远景如何?《规划》提出“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领先全国;第二步,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根据《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致力于最终建成全球科技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案例

  汇顶科技:

  打造“有生命的指纹”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想法随时可以变为现实,还有不少公司,已成功使创想实现产业化运转——汇顶科技便是其中一员。

  汇顶科技的展示厅内,公司品牌总监曹晖手持“指纹膜”(俗称“克隆指纹”)成功解锁了某品牌的一部手机,而另外一部手机无法被成功解锁。“这是因为后者采用了我们最新研制的活体指纹识别技术,在指纹识别模块中植入了光学传感器,不光能识别你的指纹,还通过监测血液流动、心率信号来验证机主信息。这片‘没有生命的指纹’,当然就打不开了。”曹晖介绍,汇顶科技的活体指纹识别技术曾获CES全球创新金奖、爱迪生创新金奖。面对同台竞技的高通、三星电子等IC(集成电路)巨头,汇顶科技首次为中国IC设计企业捧回了这样的国际荣誉。

  曹晖告诉记者,公司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领域IC设计的第一名,要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芯”。

  金域医学:

  布局病理检测“云服务”

  在广深科创走廊“节点”之一的广州国际生物岛,有一只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独角兽”——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2003年在广州正式成立,金域医学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30岁的李小姐(化名)正在佛山一家医院做肿瘤切除手术。为了了解其肿瘤的性质,肿物切片被扫描成图像,远程传输到广州。金域医学的病理科医生,打开这张复杂的图像进行分析,“这是一个转移癌,从甲状腺转移到了淋巴结”。

  去年3月,金域医学成立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组成的全国最大病理医生集团,并启动全国首个远程病理协作网。这张协作网能到达“最后一公里”的乡镇、县域、社区基层医院,让百姓都有机会享受国际级高质量诊疗服务。

  专家点评

  科创走廊的利好 是直观可共享的

  对普通市民来说,科创走廊的建设将带来交通基础、人居环境等最为直观的利好。比如走廊内十大核心创新平台“10分钟进入高快速网,45分钟到达三市中心城区,60分钟通达广州、深圳国际机场”;同时,走廊范围内将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围绕轨道站点发展微型轻轨系统、社区公交、支线小公交,促进公交跨市运营,实现走廊内公共交通“一卡通”或互通互认等,将给市民的日常出行和游客带来更多便利。此外,针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进行的人居环境提升,高标准的空间场所都是公众共享、全民受益的。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数据

  长度:约180公里

  涉及城市:广州、深圳、东莞

  人口规模:3366万(三市合计,下同)

  GDP总量:7012亿美元

  人均GDP:20830美元

  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


版权所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地址:广州连新路171号科技信息大楼
技术支持:广东省科技创新监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