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
来源: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发布日期: 2016-07-26

  佛山高新区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是全国最早的53个国家高新区之一。2011年12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南海狮山建设佛山高新区新的核心园区,赋予高新区管委会在核心园区范围内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在三水园、禅城园、顺德园、高明园分别设立分园区管委会,负责各自园区发展建设,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从战略层面统筹协调“一区五园”的产业规划、数据统计等工作,实行“一区五园,统一规划,分园管理,创新服务”的新管理体制。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佛山高新区不断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促进各种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2014年,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实现工业总产值3425亿元,同比增长15.94%;营业收入3474亿元,同比增长15.13%;工业增加值707亿元,同比增长19.34%;实缴税收158亿元,同比增长49.1%;进出口总额148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9亿元,同比增长20.7%(火炬统计口径)。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佛山高新区现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聚集了一汽-大众等世界500强及其投资企业61个,上市公司2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78家。特别是装备制造产业高度集聚发展,初步形成集“研发、工程设计、核心零部件、精密加工、系统集成、品牌服务、高端展会”于一体的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培育出一批产值超百亿的龙头骨干企业。正在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主要载体。
  同时,佛山高新区强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依托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广东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与国际一流科研人才组建创新团队开展面向应用和产业的科研工作,全面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将研究重心与珠三角区域优势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形成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与产业孵化的聚集区,创新能力实现质的提升。截至2014年底,佛山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6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2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1个其中国家认定的7个,产业技术研究院2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2个。

  佛山高新区网站首页链接:http://www.fs-hitech.gov.cn/


版权所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地址:广州连新路171号科技信息大楼
技术支持:广东省科技创新监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