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801/2022-00274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成文日期: 2022-06-21
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科技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的倡议书
文号: 〔2022〕591号 发布日期: 2022-06-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科技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2022〕591号

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近期,我省多地出现龙舟水、龙卷风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抗灾统一部署,进一步凝聚全省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力量,积极投身科技减灾、防汛减损、夏收保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在此,我们倡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先锋带头作用。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要深入县镇乡村田头一线,践行服务“三农”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农村防汛保产工作中来,围绕防汛救灾、作物减损、灾后复产等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当防汛救灾“排头兵”和粮食丰收“主心骨”。

  科学抗灾、技术助产,以科技力量支撑防汛保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智力密集、联系面广、带动性强等优势,密切配合基层政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做好有关工作。深入种养生产一线,将良种良法以及先进适用的技术带给农民、把抢险防灾的自救知识教给农民。要向科学要产量、向技术要效益,把创新的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万户千家。

  保证早造、谋划晚造,有力有序支撑农村地区灾后生产生活全面恢复。现在正值水稻扬花灌浆期,又逢汛期雨水多日照少,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要提前关注对接地区灾后生产工作,帮助农民做好灾后早造稳产措施,千方百计将汛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重点关注水稻等主粮生产安全,从种植、抚育、收割等环节分类提供对策建议和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值此夏收秋种之际,要协助农户合理谋划下半年晚造耕种计划,为全年粮食作物稳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雨情就是命令,团结就是力量!希望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牢记总书记殷殷教导,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争做农业的“领路人”、农村的“守护人”、农民的“贴心人”,为我省防汛抗灾和粮食安全工作贡献力量!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