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801/2023-00153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成文日期: 2023-04-19
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的通知
文号: 粤科函智字〔2023〕367号 发布日期: 2023-05-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粤科函智字〔2023〕367号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实施的决定》(省政府令第300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实施部分行政职权事宜的复函》,“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调整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实施。为做好调整后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下放实施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

  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16条出入境政策的重要举措,认定工作开展以来吸引集聚了一批高端国际人才,有力推动人才要素跨境流动,在我省建立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聚才机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是省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的重要工作部署,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承接这两项省级行政职权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加强工作协调衔接

  “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通过“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网址:http://pro.gdstc.gd.gov.cn/egrantweb/)全程在线办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要主动配合广州、珠海市科技部门做好衔接协作,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确保相关责任落实到位。要及时将承接事项纳入权责清单管理,按规定编制办理服务指南和具体工作指引,并向社会公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受理本辖区内申请并进行认定、评估、推荐;要严格规范办事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适时对调整实施工作开展评估和总结,提高实施成效。

  三、加强业务培训宣传

  承接工作机构要通过参加或举办业务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尽快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提高专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机构承接能力。要广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咨询服务,对辖区内符合办理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积极提供指导。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省科技厅将加强对承接工作机构的业务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对两地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和意见反馈;承接工作机构也要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提高审批效能,对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及时向省科技厅报告。

  五、联系方式

  业务咨询:刘卿戎、卢奕君,020-83163620、83163250

  技术支持:020-83163338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