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专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龚国平

时间 : 2020-08-20 14:29:28 来源 : 广东省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前提。近年来,广东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抓手,各领域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突破,接下来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全省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呢?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话题,专访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一起聊聊“广东科技创新那些事”。

2020-08-20 10:00:03


主持人

  龚厅长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2020-08-20 10:02:06


龚国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分享广东科技创新工作新进展,交流科技创新如何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2020-08-20 10:03:46


主持人

  上半年来,广东承受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省科技厅在本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做了大量工作,能请您介绍一下有关进展和成效吗?

2020-08-20 10:04:34


龚国平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省科技厅按照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1月19日就启动应急部署,组成科研攻关组,组织实施科技攻关应急专项。相关进展我在两次新闻发布会上也做了介绍,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磷酸氯喹临床研究,推动氢氧混合吸入气等临床使用,促使磷酸氯喹、血必净、氢氧混合吸入气等“广东药方”纳入国家诊疗方案,同时部署推动“肺炎1号”“血必净”“连花清瘟胶囊”“扶正解毒颗粒”等中药应用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着力提高患者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其中“肺炎1号”改善临床症状总体效果明显,纳入省级诊疗方案,还在湖北等多家省外医院广泛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在疫苗研发方面,我们组织9家科研机构、企业并行开展4类疫苗的研发,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在检测诊断产品方面,共布局了30个检测产品,其中核酸检测产品15个,抗体/抗原检测产品15个。我省获得国家注册审批的检测诊断产品共7个,是全国获批试剂盒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已生产近2亿人份,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出口1.09亿人份。其次,我们还深入推进病毒病原学研究,组织研发了系列防护物品设备,快速出台一系列“惠企业、兴产业、促就业”的创新政策支撑疫情防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重点加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全力保障疫苗研发和生产,加快药物等治疗方法的总结推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

2020-08-20 10:07:18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省科技厅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支撑疫情防控,请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2020-08-20 10:08:41


龚国平

  今年以来,我厅相继发布实施科技惠企17条、生物医药创新10条、创业就业10条等,从企业、产业和就业方面实施系列创新政策。

  一是在科技惠企方面,2月13日,省科技厅制定发布“科技支撑疫情防控17条”若干措施,建立多部门协同、多层级联动、多主体合作科技战“疫”模式,支持科技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和科研单位复工复产。目前,各地市县(区)出台专项政策40余项,部署投入超过16亿元财政资金,帮助科技型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落实新增贷款或办理展期续贷超过370亿元。

  二是在科技创新促就业方面,4月17日,省科技厅出台科创促就业10条政策——《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 支撑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提出面向各类创新主体启动实施“百千万就业促进行动”,组织推动100家研发平台、1000家孵化载体和技术服务机构、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扩大研发规模,力争3年新增10万个科研相关工作岗位。截至目前,省实验室、孵化载体已增设科研相关工作岗位近7000个,孵化载体免费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工位约1.2万个。

  三是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3月份省科技厅会同9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我省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我们简称“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十条”。政策共十条,既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在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临床试验激励、上市应用等方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又注重环境营造,提出强化科技伦理和生物安全管理。

  此外,我省积极落实国家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减税降费。根据今年6月的清算汇缴数据,2019年全省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64576家,加计扣除额为3187.2亿元,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户数、金额居全国前列,科技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08-20 10:12:30


主持人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我了解到,这个月初贵厅召开了上半年的全省科技形势分析会,很多网友比较关心上半年的科技形势如何,能给我们讲讲吗?

2020-08-20 10:13:05


龚国平

  上半年,我省克服新冠疫情和贸易斗争等不利影响,在推动抗击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省实验室建设、核心技术攻关、高技术产业培育和高新区高企培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稳住了全省科技创新基本面,企业创新保持活力,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系列进展,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全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基本达到100%。上半年,全省国家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为15591亿元,降幅持续收窄;利润总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4.54%,是全国唯一增长的省份。今年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6%,但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1%,这主要得益于我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高企树标提质,实现了企业利润较大增长。今年上半年,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取得两位数增长,分别是12.2%、28.5%,11.5%,技术市场成交金额近千亿。可以看出,我省高技术产业已逐步复苏回暖。

  同时,我们着力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前,10家省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粤国家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体系建设系统推进。启动了大科学装置二期建设,东莞散裂中子源、深圳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大科学装置纳入至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力争在粤港澳地区形成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群。

  我们还大力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机制,开展“钱过境、人往来、税平衡”等政策创新,不断优化国际化创新政策环境。启动建设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开展粤港澳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面向重点领域、重大技术协同持续攻坚,推动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实验动物平台、科普基地向港澳开放,等等,着力把港澳原始创新资源与广东产业资源融合起来。

2020-08-20 10:17:43


主持人

  刚您提到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进展。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现在很多网友都关心核心技术。我也了解到,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今年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请问在加快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我省有什么具体行动,接下来有哪些具体的重点安排?

2020-08-20 10:18:47


龚国平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科技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依然存在许多产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要突破这些技术瓶颈,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才能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我们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布局:

  一是聚焦“卡脖子”瓶颈,持续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过去两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以不惜血本久久为功之势组织实施了6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财政投入63.8亿元,带动社会投入139.5亿元,已在我省九大重点领域布局了一批“先手棋”项目,目前已取得一些初步的突破。

  二是深入结合我省优势产业要求,积极对接科技部,率先以部省联动方式实施“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预计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0亿元。虽然我省在通信设备制造产业规模、通信运营市场规模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但基础研究能力仍然较为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省联动实施重点专项为我省扬长补短攻克“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我们在探索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联动体制机制、部省联动攻克通信产业“卡脖子”问题以及创新资源集聚整合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下来,我们争取将积累的好经验拓展应用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专项,力争为国家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同时推动我省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瞄准我省产业重大需求,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是广东创新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接下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注重从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完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链条建设,不断完善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金融支持政策,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融会贯通。

  四是推动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启动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多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对“新基建”的支撑,加快推进“新基建”领域的实验室、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的布局和建设,在5G、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基建”领域部署了一批科技攻关及应用场景项目。

2020-08-20 10:24:37


主持人

  我们发现,广东除了大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开展重点布局,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未来会重点推进哪些方面呢?

2020-08-20 10:25:42


龚国平

  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原始创新能力不强是制约广东创新发展的突出短板,广东历史上大院大所分布较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存在先天不足,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我省研发投入总量居全国首位,但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仍偏低,2018年我省基础研究投入占比只有4.3%,低于全国5.5%的平均水平。因此省委、省政府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布局,下大力气补齐这一短板。

  近年来,我们积极构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资助体系,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体系,基础研究投入经费从2015年的54亿元翻一番至2018年的115亿元。2019年11月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新一轮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5年双方共同投入8亿元。2019年,我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56项,金额23.19亿元,比去年提高了15%,说明我省的基础研究正在不断进步。我厅还联合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共同出资2.4亿元设立省市联合基金,首次获得广东龙头企业每年捐赠1000万元设立温氏联合基金,近期我们正谋划与相关行业骨干企业组建专业领域的省企联合基金。总的来说,已初步构建起国家联合基金、省重大项目、省内联合基金、省杰青与面上项目四大板块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资助体系。

  我们还组织实施了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大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对标国际最优最强最先进,建立国际同行评议和稳定性支持机制,参考借鉴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国际通行做法,集成省内外及港澳地区的优势创新资源和科研团队,努力打造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去年以来,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厅启动实施首批共13个重大项目,其中院士牵头承担的有7项,45岁以下中青年科学家牵头承担的项目有3项,财政资金总投入5.6亿元,对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我厅继续组织开展了第二批重大项目的遴选工作,面向电子化学品、工业软件、区块链、天然气水合物、半导体材料、金属增材制造等领域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征集项目。

2020-08-20 10:29:35


主持人

  近年来,广东花大力气推进省实验室、高水平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请问这些平台建设也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吗?现在进展如何,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2020-08-20 10:30:31


龚国平

  是的,推进省实验室、高水平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也是我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两项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我省积极对标国内外最好最高最优,按照“一室一策”“核心+网络”新模式,启动建设广东省实验室。目前,已组建10家省实验室,涉及15个地市、24家独立法人实体,聚集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聚焦重大需求和紧迫任务精准发力,科研攻关、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驶入“快车道”,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

  特别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实验室发挥人才集聚、技术储备、成果积累、设施齐备等重大创新平台优势,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紧急部署药物筛选、快速检测、疫苗、致病机理等科研攻关,取得快速检测试剂盒、心电医疗设备、重离子微孔膜防护口罩、“老药新用”、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等10余项首创、原创性成果,为支撑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创建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也是弥补我省因历史原因导致高层次研发平台布局不足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通过省市联动,引进了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17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到广东落地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凝聚了一大批智力、技术、成果、资本等高端创新资源,这批高水平研究院的建成,将在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先进成果转化、现代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0-08-20 10:34:06


主持人

  我们常听说,高新区是广东科技创新的一块“名牌”,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广东高新区的发展如何?下来如何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呢?

2020-08-20 10:35:34


龚国平

  目前,全省高新区共29家,其中国家高新区14家,省级高新区9家,2019年以占全省0.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15.9%的GDP、35.3%的营业收入、30.4%的工业增加值。2019年全省14家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5万亿元,有9家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8家高新区增速在20%以上,在科技部2019年公布的全国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深圳高新区排第二,广州高新区排第七,我省多个国家高新区实现排名上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新区已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特别在今年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下,高新区在支撑经济发展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从今年5月份当月数据来看,我省14家国家高新区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49.38%,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18.27%、16.55%,增长势头强劲。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高新区建设力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制度创新、技术提升、产业发展等多项举措推动高新区焕发新一轮创新发展活力。同时,加快布局建设新一批省级高新区,2019年新认定6家省级高新区,今年还计划新部署15家,其中11家目前已经考察完毕。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高新区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探索产城融合的有效模式,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更好实现“争先进位”,培育一批未来型企业,巩固壮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群体。鼓励高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活力高效开放的管理体制,让高新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创新创业孵化的新高地。同时,加大国家高新区创建力度,奋力加快实现我省国家高新区地市全覆盖。

2020-08-20 10:40:19


主持人

  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详见网友留言版块)

2020-08-20 10:41:34


龚国平

  好的。

2020-08-20 10:42:26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龚厅长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2020-08-20 10:58:30


龚国平

  谢谢大家,再见!

2020-08-20 10:59:01



网友留言


面团:我是一名科研人员,想知道应该如何申请成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呢?

[龚国平]我厅发布了《关于组织2020年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的通知》,正式启动了2020年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工作,由我厅专家处联合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具体推进,目前已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发动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介绍广东科技特派员改革措施及资助方式,吸引广大科研工作者入库。 如果想申请成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可以登录华转网,按要求填报注册入库,后续会进行匹配,促进企业和特派员的精准对接。具体可以登录我厅官网、华转网,有详细的操作说明,也可以进一步电话咨询。




小小小小小小舞:据我了解,前段时间科技部等部委印发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具体到广东省,咱们科技厅做了哪些工作?

[龚国平]科技部这个通知印发后,全社会科研人员都很关注。我厅及时协调全省各级主管部门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引导承担各级科技计划专项科研项目或自主设立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省实验室及企业等创新主体,积极开发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截止7月底,共有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填报提交,累计计划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数超4000个,其中,计划吸纳应届毕业生人数超3000人。 下来我们会加快推进该项工作,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政策落实落地。




慬时:本人想打造一个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请问有哪些支持政策?

[龚国平]今年5月,省科技厅出台了《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出的各类孵化载体的认定条件中,弱化了孵化场地等物理要求,提高了在孵企业密度、科技含量、投融资、创业导师、毕业企业条件等质量发展要求,通过“绝对数+比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每年度对孵化载体开展运营评价,择优给予后补助支持。如果网友感兴趣可以登录我厅官网详细查阅政策,或者联系我厅工作人员进一步咨询,我们一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