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省科技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时间 : 2021-11-15 12:23:5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11月9日上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带队到广东科学中心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本次“民声热线”节目以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为主要内容,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组创新方式方法,将直播间设置在广东科学中心,更好地贴近群众,倾听民意,增加“主持人探馆”“无人机展示”等环节,与各位听众、观众、网友以及现场进馆参观的游客一起互动,直观感受广东科技创新发展最新成果和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成效,得到各大媒体观察团成员和网民广泛好评,最后获得92分的总评分。

  厅政体处、资管处、高新处、农村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上线节目。


  上线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

  主持:张宇航杨小杨金亮

  时间:2021年11月9日10:30

  上线嘉宾:

  龚国平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国庆省科技厅政体处处长

  赵劲松省科技厅资管处处长

  张冬蕾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

  胡胜春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

  【特邀评议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志坚;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

  【民声观察团】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


  10:30——开场


  主持人A:回应民声,你我同行。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张宇航。

  主持人B:我是主持人杨小杨。

  主持人A:今天上线的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我们也很荣幸,能够跟省科技厅的领导、特邀评议员、各位媒体同行,一同来到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与各位听众、观众、网友以及现场进馆参观的各位游客一起,感受我们广东的科技成就,一起探讨我们广东的科研发展。

  主持人B:是的,我们把节目现场移到广东科学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倾听民意。广东科学中心今天是正常的开放日,我留意到,场馆开门后,陆续有不少游客是进馆参观了,我看到不少还是学校学生组团参观。今天节目的主舞台,就设在广东科学中心正门入口处,现在还有不少游客正在安检进场,欢迎大家在参观广东科学中心各场馆的同时,也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

  主持人A:如果各位网友听众无法亲临我们的节目现场,可以通过触电新闻、粤听、抖音、快手、微信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进行网络收听、观看,我们现场的实况,现在正通过各主流网络平台同步视频、音频直播。

  主持人B:我们今天在广东科学中心,准备跟大家一起关注目前最新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有田间地头的先进科技。还有我们的主持人金亮,将会在节目中,带大家在这个科技感十足的广东科学中心进行探馆,看看场馆都有哪些新奇好玩的前沿科技。如果现场的游客想跟我们舞台互动,待会各位参观时,看到我们主持人金亮的话,欢迎跟他拍照打卡互动,我们可以实时连线。

  主持人A:不知道参观的游客都会有哪些问题呢,挺期待的。各位网友如果也想跟我们互动的话,可以下载广东广播电视台的官方手机应用“触电新闻”,首页就能看到我们《广东民声热线》的节目入口。节目直播期间,各位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参与我们的网络满意度投票。触电新闻是广东民声热线网络满意度投票唯一入口,投票结果将记入今天省科技厅的现场表现分数,同时您的留言也会被带到广东民声热线的直播间,还会投屏到我们会场现场的大屏幕上,我们还会挑选你们的留言,跟省科技厅的领导互动,欢迎大家积极留言。

  主持人B:难得来到广东科学中心,我也给咱们打打广告。我们广东民声热线作为一档问政节目,已经走过16年了,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初心永远不变。我们将继续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上线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平台、做服务。我们和省直机关一起,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欢迎大家打开微信搜一搜“广东民声热线”,投诉、报料更方便。此外,我们的热线电话020-36235999已全面并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监督更有力!

  主持人A:说了那么多,总结一句,欢迎正在收听、收看节目的朋友,积极参与我们的节目,参与我们的网络问政,亮出你的态度。


  10:35——对话


  主持人B::回应民声,从对话开始,下面是“民声对话”环节。有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走进民声对话。下面把时间交给张宇航。

  主持人A:有请龚厅!您身边的随同人员带着一台摄影机上台,莫非今天是要趁这机会给咱们直播带货?跟我们简单说一说。

  龚厅:说得对,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广东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的成果。这是大疆公司的超高清8K摄像机,这个摄像机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核心芯片和整机工艺,实现了自主可控,是全球第一款使用我们中国国产标准编解码的摄像机,马上的冬奥会要用到它,我想以后大家会经常看到它,也会使用它。

  主持人A:我们节目等会还有主持人金亮在广东科学中心的各个场馆给我们视频连线,这款崭新的机器,我们等会就尝尝鲜,看看效果如何。先有请工作人员到后台稍作准备。

  龚厅:其实大疆只是我们广东省内众多科技型企业代表之一,我们广东还聚集了华为、中兴、格力、比亚迪等知名科技企业。我们省的科技型企业为我们省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了重要的贡献,这次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上,我省5G技术、新能源汽车、新冠抗疫产品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充分展现了广东科技的实力。

  主持人A:听您说了这么多,那我们广东省的科技型企业的总体情况到底是什么样,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龚厅: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3万家,全国27.5万家,广东占全国1/6强,最近几年广东在A股上市的企业中,八成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部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评选中,广东有215家企业入选。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已成为我省科技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发动机”。

  主持人:我省科技型企业数量众多,您刚才提到的“主力军”作用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龚厅:这个主力军为我们省里面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我们广东省创新能力指数已经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在五个关键指标中,其中一项就是企业创新,我们2020年,全省的研发投入达3480亿元,占全国七分之一,截止今年9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大概是42万件,数量持续位居全国首位。证明我们科技型企业为我们社会的进步,为人民的幸福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主持人A:刚才龚厅长介绍了广东科技企业发展的情况,让人振奋鼓舞。我们广东究竟出了哪些招数,能让我们省创新型企业形成企业“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呢?

  龚厅:广东企业“千军万马齐创新”得益于我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近些年我们陆续出台和修订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我们企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我们围绕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队伍、财税减免等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比如,在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方面,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我们实施的八批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牵头项目超过一半,参与项目达九成以上;企业是我们技术攻关的主体,同时我们支持平台建设方面,支持企业参与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目前全省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了研发平台的全覆盖;我们帮助企业产学研结合,我们帮助企业跟我们全国300多家著名的高校进行合作,利用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成果,来解决我们企业的技术问题,同时把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落到我们企业,通过这些举措为我们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A:东西南北中,创新到广东。在广东,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这背后,与广东所努力营造出的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分不开。谢谢龚厅,接下来我们进入民声调查。


  10:45——调查1


  主持人B:宇航,刚刚你跟龚厅聊了不少广东前沿科技,我听完就一个感觉,搞科研,来广东就对了!

  主持人A:是的。

  主持人B:我知道你上周是体验了一些好玩新科技,坐上了无人车,感受如何?

  主持人A:说得不够看得直观,我们来看下面这条视频吧。

  播放短片:【调查1】

  主持人A:觉得怎么样?

  主持人B:我好羡慕。

  主持人A:接下来这个片子看完,要问科技厅的领导,在我体验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车感受非常方便,但是有一点想问领导,目前广东这类无人驾驶技术开发企业多不多?研发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科技厅:无人驾驶汽车低碳环保,是我们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我想请我们张冬蕾处长给大家解答。

  张冬蕾:主持人好!我们省的无人驾驶的企业在全国处于一个比较先进的水平,在一些单项的产品,一些技术方面甚至处于全国的领先水平。

  主持人A:离不开我省科技厅政策的引导。

  主持人B:广东省对于这些企业有哪些扶持的政策呢?

  张冬蕾:刚才厅长介绍了我们广东科技对于科技型企业支撑总体的情况,对于这一类无人驾驶前沿领域的这种企业,我们更多侧重于对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支持,比如说无人驾驶涉及到高精度定位、控制算法,从软件硬件到集成,我们是通过科技研发专项带动成体系化进行布局,带动企业形成产学研联动攻关。刚才你也说到了东西南北中,创新来广东,我们就是要吸引集聚全国最优势的力量来广东开展无人驾驶研发和应用,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A:感谢张处!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无人驾驶技术推广和运用的最大阻力是什么?如何突破?

  张冬蕾: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无人驾驶目前还主要在一些特定区域里面进行试验,说明无人驾驶技术快速迭代,已经逐渐从实验室走向特定场景的应用,但是距离商业化应用,目前还存在距离。比如技术攻关,还需要着力提高性能和安全性,同时在无人驾驶汽车的成本上还需要相应的下降,另外在我们相应的法律法规还需要继续完善和健全。

  主持人B:刚刚听到张处,其实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无人驾驶很多人认为是汽车驾驶的安全性,一般认为,无人驾驶技术会提高汽车运行效率和驾驶安全性,是真的吗?它与传统驾驶习惯是否有冲突和矛盾?

  张冬蕾:现在无人驾驶并没有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阶段,所以目前的测试数据大多数是在有限的场景下获得的运行数据。从现在的这种特定场景的情况反馈,的确是在安全性有保证的,在我们驾驶汽车运行效率上也是有所提高的。

  主持人A:另外有一个群众非常关心的,针对无人驾驶车辆的具体实际应用效果与研发投入是否成正比?

  张冬蕾:这个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但是无人驾驶技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技术领域也非常宽,从现在看还是以研发投入为主,特别是在我们省科技专项中,我们不管是从芯片还是从软件,还是从新能源汽车,甚至动力电池,整车集成的控制系统都进行相应的布局,同时也带动了龙头企业对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一方面能够保证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研发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同时在无人驾驶领域相关的技术也是可以运用到比如说制造,智能交通等方方面面,这个研发一旦取得成功,我们产品迭代的速度能够应用起来,它的经济效益也会非常显著。

  主持人A:谢谢!有请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志坚进行点评。

  杨志坚:大家好!刚才科技厅张处长对无人驾驶介绍比较清楚了,我在这里简单补充一些内容。这个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所以它的推广应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在技术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行解决,刚才张处长提到了,目前我们只是在一些示范基地或者比较封闭的场所进行应用。如果要把它放到开放的场景应用的话,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大家会担心安全的问题,大家会觉得我们在一些特定场景底下,要推广智能驾驶方面的话,我们在一些标准的建立方面,可能做得比较多研究的工作。另外就是大家可能对它的安全性问题,怎么样取得保障?我们对目前智能驾驶的水平,普通的民众,它发展具体到什么程度,我们通过主要一些报道一些数据去了解。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对我们的一些相应的数据,我们不仅仅要去讲自动驾驶的优点,它在技术上存在什么样的缺点短板,在这方面应该给大家做一些交代,这样的话,大家了解了它的优缺点以后,可能更好去了解它,去接受它。另外还有我们自动驾驶的话,涉及到能力的问题,我们的一些自动驾驶,出现事故以后,我们怎么样划定结论的问题,我们科技部可能在这些方面也需要做一些相应的工作,大概是这些。

  主持人A:刚才你提到关于责任划分,这个可能要归属司法问题。但是在技术层面,我们省科技厅在政策的指引下,包括投入非常到位。接下来请大家进行打分。

  主持人B:聊了这么久的无人驾驶,有位网友问到:目前这项技术成熟度如何,那种无人驾驶车辆满大街跑的景象,离我们到底远不远?

  龚厅:我们这项技术在有限的空间目前实施比较好,我们在广州、深圳、肇庆都有建设了试验场,在黄埔区有100多辆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在运营。我们预测一下在今后的10年,可能在码头、港口、工业园区将实现运行,但真正要达到满街跑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在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我们还要去努力,积极去推进这项工作。

  主持人A:确实还存在一些距离和实践的考验,接下来还是要把这些难题交回科技研发企业,让他们去攻克的。另外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现在的网络满意度:83.6%,一般16.4%。

  主持人A:这问题我先说说我的感受,我感觉技术上还是有不少瓶颈的,我知道咱们导演今天原本设计是想让咱们龚厅和我一起乘搭咱们的无人车登场亮相的,但结果因为算法等原因,最终是无法实现。

  主持人B:看来无人驾驶满街跑,可能还有段距离。龚厅,咱么离满大街的无人车时代,还远不远?就您看,还有多久会实现?

  11:05——主持人探馆

  主持人B:其实我挺羡慕宇航你的,能够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我也挺想体验一下的。

  主持人A:不用羡慕,其实接近真实体验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广东科学中心就能体验到。我们来连线一下主持人金亮,看看他现在在哪,能不能找到自动驾驶技术体验馆在哪。

  主持人C: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金亮!我和你们在一起,我也在广东科学中心,我现在身处广东科学中心的低碳和新能源汽车体验馆,带大家一起来探索汽车背后的黑科技,这个形状有点像鸭蛋,这是什么东西?我们来问一下。我刚刚看到旁边写着智能辅助驾驶,我进去体验一下。智能辅助驾驶,转动方向盘开始体验,请踩加速板,这是一条回家的路,指引我下一步,请靠近前方摄像头,防疲劳驾驶功能。咱们试一试加速场景,短短的几秒钟时间,这条回家的路回到通道了。

  解说员:这个系统会告诉我们,有语音的导览,有驾驶路线偏移的提醒,保障我们在驾驶的过程中安全。

  主持人C:你可以来广东科学中心体验。在这个展馆里面我们看到很多汽车黑科技,有没有什么更特别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解说员: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无人驾驶,关键的技术我们在展馆运用到超声波的技术,对我们路面前方情况的提醒重要的工具。

  主持人C:彩色的是什么区域?

  解说员:最新的技术,激光雷达探测器。这个单位可以精确到厘米,有非常高的精度。

  主持人C:我看到前方屏幕,这个是什么?

  解说员:通过激光扫描以后就会在我们电脑系统当中形成一个3D的建模,可以准确看到我们周围盲目,看不到的地方。

  主持人C:所以激光雷达侧距的优势高精度,高分辨率,把它使用到无人驾驶汽车当中。如果各位感兴趣可以来广东科学中心打卡,我们今天来的展馆是低碳和新能源汽车展馆,我看到很多新能源相关的。提到新能源他们想到低碳环保,国家大力提倡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内容?

  解说员:充电方式非常重视,无论你是不是一个正在拥有电动车,亲身体验一下充电方式的便利、简单,我们这里充电分成了直流充电和慢充,直流充电速度非常快,半小时可以充到80%,快速充电之下可能对电池产生影响。慢充的时间比较长,可以有效保护电池。

  主持人C:明白了,我们现场体验一下,我看到有充电桩,这个是油站的加油箱也感受一下,我确实没有驾驶过新能源汽车。一般这个充电要多长时间?

  解说员:快充的话半个小时充到80%。

  主持人C:我们也问一问现场的来参加展览的游客有什么想法,刚才一直在这个展馆吗?

  游客:是的。

  主持人C:觉得我们广东科学中心怎么样?

  游客:很好,又有得玩,又有学习,是很好的交流。

  主持人C:刚才一路走来都是关于汽车有关的,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游客:因为这边主要也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比较关注一点,我们几个在研究充电桩还有充电的问题。

  主持人C:你有什么感受?

  游客:对充电的电池,讨论一下充电时长还有续航的问题,因为其实也是有听到一些电动车车主的一些想法,充电时长比较长,相对传统燃油车来说。

  主持人C:你觉得多长不算长?充电时长。

  游客:如果可以在20分钟,比加油时间长一点,不要太长就可以了。

  主持人C:想达到充电几分钟,续航几百公里。

  游客:对。

  主持人C:刚才我们走过来的时候,还有激光雷达侧距。

  游客:我刚刚在那边看了,这个技术主要应用在电动汽车上面比较多,是吧?

  主持人C:对。

  游客:目前大家还是对传统的燃油车还是会比较安全一点,比较保守一点,不知道这个技术可不可以用到传统的燃油车上面。

  主持人C:厅长以及各位领导在这里,刚刚我们这位小姐姐提出来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长的问题,她想知道现在的技术能不能达到充电几分钟,续航几百公里。还有一个问题,咱们的燃油车能不能应用上无人驾驶的技术,这个问题我确实答不了。交回现场,听听厅长怎么说。

  主持人B:第一个问题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充电汽车充电时长太长了,有没有可能实现充电几分种,续航几小时的情况呢?

  张冬蕾:你说的这个非常值得期待,在我们相应的科技研发支持带动下,目前我们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研发出了10分钟快充,达到电池续航80%的技术,我觉得这个产品应用非常值得期待。

  主持人A:针对第二个问题行业比较专业的问题,无人驾驶技术能不能应用到燃油车上呢?

  张冬蕾:其实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我们体验的无人驾驶汽车有汽油的,在一些农用大型设备也是使用柴油汽车的,无人驾驶都已经得到了应用。

  主持人A:农用机上面应用了无人驾驶系统,一会我们要研究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我刚才看到一条非常有趣的,广东科技yyds,这是比较流行的用语。还有说广东科学中心很炫酷,科技力量非常强大。

  主持人B:我们广东科学中心的粉丝真的是很多。这是广东民声热线。我们节目是通过触电新闻开放给网友投票和留言的,投票结果将记入今天省科技厅的现场表现分数。一起来看看目前现场的得分情况,目前网友的投票情况是:满意是83.8%,一般是16.2%。提醒一下,触电新闻是参与网络满意度投票的唯一入口,欢迎大家下载投票,亮出你的态度。


  11:15——调查2


  主持人A:小杨,我上周是体验的自动驾驶,其实我挺不好意思的。

  主持人B:怎么说?

  主持人A:我知道咱监制把你给派去田间地头体验农田科技去了,靓丽的主持人到田间地头,感觉其实挺难为你的。

  主持人B: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但去了发现,我发现我有点跟不上时代发展了,原来现代的田间地头其实挺好玩的,也没有我们原本以为的那种满脚泥巴。一言难尽,还是一起来看看下面这条视频把。

  播放短片:【调查2】

  主持人A:对于画面当中的机器蛮熟悉的,熟悉是外观,并不是操作的方式。你厉害了,你直接用手机就可以操控了。

  主持人B:体验完第一个感觉就是不想走,所有的东西很有趣,用手机就可以操作,其次很大程度上解放我们劳作的强度。在这里我也是带着疑问来的,想问一问龚厅,无人农场这么好,当下在广东省推广的程度怎么样?

  龚厅:我们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这个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详细的情况我请我们农村处的胡胜春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胡胜春:谢谢主持人!无人农场的推广在全国有10个省共有19个示范区,我们广东有8个,主要集中在广州、茂名、佛山和肇庆。这8个进行了水稻、花生等生产示范,主要是从生产的耕、种、管、收等环节无人化作业,

  推广示范主要是开展田间实验同时,也是展现给给农户看,给老百姓看的窗口,让他们感受农业科技带来的好处。

  主持人A:你刚刚提到其实在我们广东目前试验阶段非常给力的,我是在北方长大的,这样的无人技术,无人农场推广很方便一些。无人农场推广是不是面临一些问题?

  胡胜春:现在我们广东也有大田,无人技术推广示范较好。针对广东的丘陵山地比较多,一是要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山地宜机化改造等,为无人机械作业创造条件;二是要研发适宜丘陵山地作业的小型化、轻便化农机,近年来我们相关的科技攻关支持,

  希望能够尽快实现成果推广,谢谢!

  主持人B:正在研发当中是好消息,但是中国是有农耕文化是数千年,对于新兴研发的机器,如何让农民适应去了解呢?

  胡胜春:这种情况我们在示范推广,第一个我刚才说了,示范的作用就是做给农民看,教农民做,展示农业科技成果为农业生产带来的成效。

  第二个,我们通过培训和宣传,通过政府与市场的行为,推动智能农机装备落地,让广大农户享受到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带来的福利。

  主持人A:你刚刚提到了这些技术需要有人进行培训,宣传等等,这部分人由我们厅派出吗?还是怎样的一群人帮助我们农民使用这样的技术?

  胡胜春:是这样的,我们省科技厅一直以来从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员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服务,他们立足当地科技需求,把技术带给农民,把成果带给农村,手把手帮助农户和农业企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作用。谢谢!

  主持人B:你刚刚提到了农村科技特派员确实为我们农村做了很多实事,你可不可以给我们进一步介绍一下目前广东省的科技特派员有多少?他们的发展情况如何?

  胡胜春:我们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最初是叫田园专家,我们广东从1999年到现在为止,总共派出了1.3万人次农村科技员到农村,覆盖了广东省所有的重点帮扶镇和贫困村。

  主持人A:谢谢胡处长。我们节目直播过程中,大家是可以通过触电新闻APP进行留言互动的,大家的留言会实时登上舞台的大屏幕。科技向善,有人问到特别实际的问题,有个人问:农田科技确实很好,但是这些机械设备是不是很贵啊?农民买得起嘛?我觉得这是个观点挺有道理的,高尖端科技通常都比较。农民伯伯原本拿个锄头了事,没钱用不起高科技。

  胡胜春:目前的话,我们主要服务是购买服务,先进的农机装备效率高,作业成本低,效益可观。以喷药施肥为例,正常人工的情况下,每亩需要一个小时,要人工费用大概20元;无人机喷洒只用1分钟,购买服务仅10元左右。还是很实惠的,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推广。

  主持人A: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享受到科技服务。

  主持人B: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看看丁建庭有什么看法?

  丁建庭:主持人好!刚才看了这个短片,对我们无人农业,对我们的农业科技很有信心,我们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目标就是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其中的关键就是农业科技的现代化,然后看到我们在现代的农场,无人农业各种先进的农业科技都制造出来了,而且应用出来了,这个让我们看到这种乡村振兴的未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刚才主持人包括网友也提到了,好的科技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可能面临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农民觉得我会不会用?另外一个就是我用不用得起?这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是以后使用这些农业现代科技,能不能就像操作我们智能手机一样方便?这个是我们农民理想的生活,把他们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另外就是用不用得起的问题。很高兴刚才听到我们胡处长介绍说,我们现在用的是购买服务,这个方法我觉得也是帮助我们农民,帮助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把一些共享的模型运用到现代农业科技里面,既可以解决使用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问题,不至于说我买不起,或者我买了,一年用一两次,谢谢!

  主持人A:非常感谢丁老师!我们一起来看目前网友的投票情况是:满意85.5%、一般14.5%。


  11:35——主持人探馆


  主持人B:说到农耕科技,我知道今天的节目现场——广东科学中心这里也有关于不少农耕技术方面的展览。我们连线一下今天的探馆主持人金亮,你找到咱们的农耕展览了吗?

  主持人C:谢谢主持人,我又回来了,这个展馆有点热闹,最重要的是第一个就是巨型的滑梯,旁边有非常多的水果和蔬菜,真的是一秒钟找到童真,这里土豆,我们随便找个孩子跟他聊聊天。你好!小朋友!叫什么名字?跟我们介绍一下。

  小朋友:我是来自天府路小学的。

  主持人C:今天干嘛?秋游吗?

  小朋友:对。

  主持人C:觉得广东科学中心怎么样?

  小朋友:很大很漂亮,很好玩。

  主持人C:身后的蔬菜认识吗?

  小朋友:认识,那是土豆,那是大蒜。

  主持人C:刚才你说的那个土豆不是?

  小朋友:对。

  主持人C:请出我们讲解员,土豆怎么来的你知道吗?

  讲解员:这是一个全国首个食品药品的体验馆,我们看到的东西非常多,我们一边走,一边看。

  主持人C:你带我们看点什么,刚才你说这是全国最大的。

  讲解员:全国最大的食品药品体验馆,这个是茶的制作。你们爸爸妈妈喜欢喝茶吗?

  小朋友:喜欢。

  主持人C:你喜不喜欢喝茶?

  小朋友:不喜欢。

  主持人C:再大一点就喜欢了,这个是制茶的。我们一起看一下。

  小朋友:我爸爸喜欢喝茶。

  主持人C:采茶。这个叫采茶,这个科普体验特别好,孩子可以完整了解在城市里面看不到的,第二步踏青,农民伯伯有什么变化?

  小朋友:里面的农民伯伯把手伸入锅里面。

  主持人C:然后搓。

  小朋友:把水煮出来。

  主持人C:最后一步烘干,有什么变化?

  小朋友:把茶叶给烘干了。

  主持人C:通过立体互动的展览设备,可以让来到展馆的孩子们都知道采茶的过程。刚才的过程让我们知道茶怎么来的,还有什么问题想要问的吗?

  小朋友:我很想知道土豆是怎么来的?

  主持人C:这个土豆在我小的时候就是开一辆拖拉机,农民伯伯,在土地上把土豆苗摘上去,秋天一到土豆就长出来了。

  讲解员:我们说到关于拖拉机的,在古代的时候,科技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用的是牛,牛是农耕文明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牛其实也是起到有一个农作,还可以吃草。

  主持人C:这个展馆厉害,有一个木头制的牛,听到牛的叫声了吗?

  小朋友:听到了。

  主持人C:针对她的一个问题土豆到底怎么来的,我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小朋友你们知道吗?到了现在拖拉机和牛没有那么好用了,现在种土豆,开始用无人设备,无人机,无人的收割机等等,不需要农民伯伯这么辛苦了,就可以把土豆种出来。

  小朋友:如果是无人机在种的,农民伯伯该怎么办呢?

  主持人C:如果都是机械化了,农民伯伯干嘛去了?这个我实在答不太上了,这个问题交回现场,我们听一听现场的各位领导,关于孩子的问题,无人技术广泛应用之后,农民伯伯解放了,对他们的收入是不是产生影响?他们应该何去何从?

  主持人A:小朋友是可爱的,胆子很大。孩子问的问题,农民伯伯干什么去了?

  胡胜春: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是现实的问题,装备的推广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受益,这是第一个。解放的传统的劳动,这是社会的进步。第二个是收入的问题,刚刚你说了,通过我们智能农机装备服务的购买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包括科学种植,技术种植,这种方式能够提高成果收入,同时解放劳动力。农民伯伯年纪大了,可以休息了,包括我们年轻人,今后的话我们都是用科学的手段去规划谢谢!

  主持人A:谢谢!减少体力的输出,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主持人B:小朋友其实也代表了很多大家的想法,传统的农耕一些思维方式和一些新兴技术之间的磨合需要更多像我们今天这样的一些科普活动。

  主持人A:是的,而且我们还有科技特派员到现场去教我们农民伯伯怎么用这个。

  主持人B:,这里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来现场听民情察民意的单位是省科技厅。节目正在通过触电新闻、粤听、抖音、快手、微信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视频、音频直播,目前网友在触电新闻对此次直播问政的投票情况是:满意88.1%,一般11.9%。接下来是民声问答。


  11:45——问答


  主持人A:民生实事,多方问答,下面进入民声问答环节。这个环节,我们的记者会通过网络征集、视频采访等方式,提前准备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请上线带队领导随机挑选现场回答。但今天有些不同,原本屏幕上这5个选项,都是有具体受访群众头像的,但今天全部变成了问号。

  主持人B:是的,既然咱们广东民声热线今天走出了演播厅,跟省科技厅的领导一起都来到了广东科学中心,就是要贴近群众,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我们今天的问答环节,就不要提前拍了,直接在现场的观众里随机挑选提问吧。

  提问:其实我很喜欢带小孩来广东科学中心,这是很好的地方,展馆里面的展览更新不够快,很多是一些基础的学科,我就希望以后能够有多一些更新的,炫酷的科技产品展示。

  主持人B:关于广东科学中心技术的展览更新。

  龚厅: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我们科学中心是省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科普场所,公民的科学技术是自主创新的源泉,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请陈国庆处长回答。

  陈国庆:我们根据社会热点每年通过从国内外引进或者自主研发一些临时展览来展示科技的前沿,最新的科技成果。从世界范围内展示海洋环保方面的成果。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对广东科学中心一些长期的固定的展览项目进行升级,广东科学中心今年计划今年和明年集中力量对部分展馆进行升级改造,展示世界各国特别是我们中国在航空航天科技的成果。

  另外我们海洋展馆从绿色海洋、保护海洋全方面展示,我相信通过升级改造以后,我们会全新的参观体验。我们广东科技厅积极推动广东科学中心与国内外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重大平台,一些大型的龙头科技企业进行合作,策划一些展览,还有一些教育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谢谢!

  主持人A:刚刚我们领导说到了,未来会展示更新的科学产品,我们拭目而待。接下来还有哪位朋友想提问的?

  提问: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好,我想问一下,我们听到很多高新技术,比如说“模块化建房”、“3D打印”、“VR/AR”,我就感觉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这样的技术炒股就像一样,风头一过,好像没有什么影子了,或者没有什么回声了,不知道领导对高新技术怎么看的?

  赵劲松:赵劲松:非常感谢游客的提问,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确实讲到大家关注的现象,你讲的情况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确实有一些投资机构,特别是资本市场,会借助一些科技热点进行跟风炒作,当然这个也是为了谋取一些利益。

  我想借助这样的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科研工作者,他们更多的是在默默无闻做一些研究,潜下心来搞科研,正所谓“板凳要坐十年冷”。一些前沿的技术,新的科技,推向我们老百姓,要经历很漫长的过程,从原理的研究到技术的突破,到实验室的样机研究,再到小批量试生产,最后推向市场进行商业化应用,这个过程比较漫长。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只是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就会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及媒体的持续追捧,这个可以理解为我们社会公众,或者我们广大媒体朋友的一种期待,美好的期待。但最后这个事实有的跟我们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这个问题正说明我们科技创新,我们的科学研究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它对未来世界的一种不确定性,我想大家更多的还是要有一种包容的心态,宽容的心态,我们当然也希望他能够走向更好的成功。

  刚才您讲到的几项技术,比如说你关心的模块化建房,VR/AR还有3D打印,这几个前沿的技术应该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多少还是有些应用,比如说在疫情期间,武汉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就是用到了模块化建房的技术;我们很多大型的体验馆,包括我们所在的广东科学中心,还有我们的在线看房等等,就都用到了VR/AR技术;还有刚才您讲到的3D打印,在我们很多汽车零部件的制造,还有我们医院用到一些耗材、器械,就用到了3D打印技术,可能我们还没有察觉到。我们也希望通过科技厅的支持和推动,让大家关注到的热点的、前沿的科技能够更广泛的应用,惠及我们广大的群众,改变我们的生活,谢谢您的关注!

  主持人A:期待大家能够给我们的科研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11:53——评议


  主持人A::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民声评议,目前网友的投票情况是:满意90.6%,一般9.4%。网络得分18.5分。接下来请丁建庭做点评。

  丁建庭:除了我们拍的短片,还有第二现场让我们见证了许多科技新成果,也帮助我们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我今天打了9分,更多是对科技工作者,对我们科技创新点赞,肯定。而1分就是希望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更多的突破,早日摆脱卡脖子的事。

  主持人A:非常感谢,接下来杨志坚做点评。

  杨志坚:我打分是9.5分,本身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我知道科技管理工作的难度,广东省科技确实走在前列的,大家对我们科技工作非常熟悉,我打了9.5分,还有0.5分希望有一个进一步提升,有一个提升的机会。

  主持人A:有一个提升的机会。

  主持人B:此时此刻科技厅的总分已经出来了是92分,请龚厅进行总结发言。

  带队领导总结发言(龚厅):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感谢各位观众对我们科学工作支持、关心和帮助,应当说这是科技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常年以来对广东科技厅各项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怀,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我们广东省科技创新工作,我们一定会积极拼搏,努力进取,扎实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强省,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谢谢大家!


  11:59——尾声


  主持人A:(过渡词略)节目接近尾声了,感谢省科技厅、广东科学中心、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

  主持B:回应民声,你我同行。我们接下来还有省文旅厅等单位将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今天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支持。再会。


  12:00——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