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巩固广东创新优势 建设基础科学研究高地——专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

时间 : 2022-05-01 17:26:08 来源 : 南方杂志社 【字体: 【打印】

  广东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近五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在广东“1+1+9”工作部署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中,提出“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经过持续努力,广东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东省将奋力实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省将加快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性成果的重大突破、系统谋划广东未来十年基础研究工作顶层设计和重大任务布局。

  巩固创新能力优势

  《南方》杂志:《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五年排名第一。“五连冠”的成绩是如何创造的?

  龚国平:近五年来,广东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积极推进实验室体系、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高水平大学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建设,组织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广东的创新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广东有中央战略布局、政策支持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第二,广东的企业创新优势明显。近五年来,广东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龙头科技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第三,广东毗邻港澳,有协同港澳汇聚国际化创新资源的优势。目前,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脊梁的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空间格局初步形成。第四,广东还有极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创新环境优势。我们着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来广东”,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

  《南方》杂志:广东将如何巩固自身的创新优势?

  龚国平:我们将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用好用足广东优势,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方面奋力追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人才力量,积极融入国家科技战略大局,加强粤港澳协同创新,对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强化科技战略布局

  《南方》杂志:请问广东是如何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有哪些具体成效?

  龚国平:战略科技力量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起步成势,一批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迅速崛起。

  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先后挂牌运行,散裂中子源一期、超算中心、国家基因库等已建大科学装置运行顺利,新布局人类细胞谱系、鹏城云脑III等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华南植物园启动创建国家植物园,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已初步成型。

  广东积极引聚国家级创新资源,推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大院大所落户广东,建成10家省实验室、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7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

  我们协同港澳布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成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打造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集团军体系”。

  《南方》杂志:接下来,广东将如何强化自身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龚国平:我们将进一步打造以实验室体系、一流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等为主体的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实验室体系,谋划争取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强化省实验室分类管理;打造一流科研院所,进一步集聚国家级创新资源在粤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加快量子科学中心、应用数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加快建设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产生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

  提升企业主体地位

  《南方》杂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广东在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方面有哪些成效?

  龚国平:近五年来,广东大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立了初创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大学科技园”全链条较为完善的孵化育成体系。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数量连续6年稳居全国第一;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7万家;215家科技型企业入选2020年度中国创新能力千强企业;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南方》杂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东哪些支持科技企业的举措?

  龚国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东近年围绕强化企业技术主体地位,从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大力营造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一是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持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二是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平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三是不断扩大普惠性科技金融覆盖面,支持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为企业创新插上“金融翅膀”。

  打造基础研究高地

  《南方》杂志:近期,《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请问十年“卓粤”计划的目标是什么?广东省为何要打造基础科学研究高地?

  龚国平: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们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基础研究有关政策精神,加快实现我省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性成果的重大突破,系统谋划广东未来十年基础研究工作顶层设计和重大任务布局,今年,广东将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按程序推进。

  “卓粤”计划重点立足国际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对接国家基础研究重大布局,力争取得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

  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基础科学研究新体系更加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开放合作新格局更加完善,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R&D)经费比重达到10%,到2030年达到13%左右。

  《南方》杂志:下一步,广东如何推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龚国平:我们将以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为契机,加强基础研究统筹布局,力争在“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上打造“广东模式”、跑出“广东速度”。

  我们将重点做好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优化专项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人”的长期稳定支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基础研究开放合作这三个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