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3-08-29 17:30:00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 【字体: 【打印】


14:23:35 主持人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金亮。

主持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按照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要求,正努力把广东“民声热线”打造成省直机关开展主题教育重要载体和平台。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本期节目重点关注:广东科学中心游客体验不佳,科普教育如何创新?播撒科技“种子”,农村科技特派员助推“百千万工程”;完善培养与用人机制,广东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

主持人:节目正在通过广东新闻广播、触电新闻、粤听、抖音、快手、微信视频等平台同步音视频直播,触电新闻是广东民声热线网络满意度投票唯一入口,结果将记入省科技厅的评议考核,你的留言也会被带到直播现场。欢迎大家参与网络问政,亮出你的态度。

主持人:我们先通过一段短片,对广东省科技厅自去年上线以来,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作简要回顾。


14:23:48主持人

主持人:回应民声,从对话开始。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逐步成长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走进今天的民声对话。

欢迎吴厅,欢迎您做客民声热线。您一上台还带着资料和文件来,是打算现场办公吗?

吴世文:我这里是两份材料,它们都是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10万元的项目,这本是2019年之前的材料,而这本是现在的申请材料,你可以对比一下。

主持人:以前的这份资料让我想起了上大学时的论文,但是现在已经这么薄了。我们对比之后由厚到薄的过程是非常明显,您能说说过程里面发生了什么?

吴世文:这些年,科技厅一直在推进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我们推进了一项改革成果,2019年4月省开始推进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的叫做负面清单包干制的改革,主要是针对10万块钱的,科技人员在项目的时候不需要编制财务预算,不要把科技人员变成会计。2022年我们把改革成果推广到所有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也就是说从10万到300万元的项目全部实现了包干制,2022年全省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了5282项项目,涉及资金是9.6亿元,极大地减轻了科技人员的负担。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的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小切口,但我相信我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应该还有其他的举措,能不能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世文:我可以用几个数字,那就是“1+1+X”,1就是我们的科技创新的条例立法,我们是希望以科技立法的形式来推动科技创新。第二个1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今年6月该方案已经得到了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系统全面布置了未来三年的改革任务,包括6个方面60条的改革措施。最后一个X就是在这60个改革中挑出了一些重点的改革事项,2022年我们推进了16项改革,包括财政科技经费的改革、科技奖励的改革等等,2023年又推进了7项改革。这样就形成了“三年有规划,年年有计划,事事有谋划”的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路。

主持人:最近几天发布了一个措施,引起了广大青年的关注,很多青年朋友说针对35+年龄焦虑,或者是跑不完的报送,送不完的表格等等这些共性问题可能要得到解决了。我想了解一下广东,这事打算怎么办?

吴世文:青年科技人员他们的创意最丰富,精力也最旺盛,他们是我们技术创新的主力,更是我们的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如何支持科技人员早就有部署,为了让大家好记我用了加减乘除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是加大力度,广东部署百千万青年科技人才的育才行动,利用若干年的时间培养出300个卓越青年团队,1000多个杰出青年,以及超过3万名青年科技人才的后备军。我们可以形成一个梯度的全面覆盖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全周期,同时我们有一个要求,有两个60%,在省的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青年人员的比例以及计划青年科技人员的比例要超过60%。

第二是减轻负担,负面清单+包干制本身也是减轻负担的做法,现在青年科技人员报项目全在网上报,因为青年人员对互联网很熟悉,基本上我们实现了无纸化。

主持人:您说的无纸化之后,线上报送,那线上报送的步骤减了没有?会不会下一页、下一页,一直在下一页?

吴世文:这个我也欢迎你有时间上我们的阳光政府平台去看看,我们也在不断努力,也希望你们提出改进的意见。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科研助理,去年大概有26000个科研助理,科研助理是帮科技人员去做报销、订机票等等事情,增加了青年人员的就业,同时也能够帮助青年人员减负。今年我们加大力度,截至到8月25日,我们已经是28000名科研助理了。

第三个是除法,破除阻碍,破思维,科技奖我们今年特地设了青年科技创新奖。

第四个是乘法,就是成体系的系列课件提升质量。

主持人:我们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问题不好落实的?

吴世文:确实是存在,需要不断地努力。比如说在科技政策的落实上,我们政策出了很多,但是我们也经常调研,我本人也经常跟科技人员沟通,我发现我们在政策的落实上还是存在一些堵点,我叫做“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一方面是科技人员或者单位,专业比较多,他们不一定清楚我们的科技政策。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人才很着急,但是单位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把今年定成科技政策的落实年,实施了科技政策直通车的行动,具体分成三个方面推进,一个是以训促学,实施了大规模的培训,希望有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人才知道政策。

第二个是以赛促宣,以比赛促进宣传,今年我们正在举办科技政策宣贯直通车大赛,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选出40个最佳的科技政策宣贯达人和最佳短视频,广泛吸引大家参与,这个效果还不错,目前我们也有了差不多700个队伍在参赛。相信随着大赛的评审跟最后公布的结果会进一步让我们的政策得到宣传。

最后是以评促应用我们打算采用第三方评价的方式,让第三方机构去采访广大的科技人员,凡是承担过省科技项目500万以上项目的科研机构、高校、实验室机构,包括各种平台,我们让他去采访,预计我们要采访超过17000名科技人员,让科技人员给他们打分,来评价单位的成果,而且这个成果我们会进行公布,对于优秀的进行表扬,对于不足的我们会要求整改。我们希望通过这三方面措施来打通科技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民声现场】

第二现场

主持人:好的谢谢吴厅,请您入座。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民声现场。

这几年,广东科学家正在研究的一种神秘物质——中微子。就在我们说话这会儿,就有700亿个中微子从我们的指缝中穿过。这听起来像“幽灵”一样的粒子,在全世界只有极少数的国家能够捕捉到它,我们的“国之重器”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就具备这样的能力。

此前,主持人杨小杨就前往实验室建设现场,我们来看看她的观察。


14:24:09主持人

【导语】广东科学中心2008年建成,目前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全球最大的科技馆”馆内共有近600件展品及多个临时专题展区。硬件条件可称得上相当好,不过最近许多市民反映,游览广东科学中心却体验不佳,甚至馆内可以用混乱来形容。人满为患的同时,讲解服务不到位。学生得不到良好的科普体验。请看广东民声热线记者的报道。

【播放视频】:调查片1:广东科学中心讲解服务少游客体验不佳

主持人:片子看完了,科学馆区别于游乐场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它具备科普教育的作用,但是从刚才的片子当中我们看到似乎很多的市民群众对于广东科学中心这个全球最大的科学场馆有一些吐槽的地方,有一些没能够达到他们心理预期的地方。

【记者提问】记者(陈耕恺):目前广东科学中心有多少讲解员在提供服务?

吴世文:这个我还真没有掌握,但是我所了解的情况,其实广东科学中心在疫情前每天接待游客是4000人,疫情期间是2000人左右,疫情之后每天的接待人数达到了2.5万人,实际上已经完全饱和,这个也给广东科学中心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也承认,从视频中我也发现了我们工作的不足,我觉得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同时也对我们工作提出批评,具体的讲解人员数量我还真没有掌握。

记者(陈耕恺):现在人流量激增也证明大家都很喜欢科学中心,下一步我们有什么计划去弥补不足呢?

吴世文:您提的问题很好。下一步我们会采取措施来推进工作,具体的情况我想请我的同事,引智处的史利兵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史利兵:看了片子之后我有一个感受,想到一个词就是科普需求和科普供给的关系问题,从片子可以看出现场十分火爆,反映了社会公众特别是学生科普需求非常旺盛。同时广东科学中心是吉尼斯全球认证的全球最大的科技馆,综合服务能力比较强的科技馆,在一个省级层面比较高的科技馆,他的服务能力还满足不了需求,这就反映出如何进一步提高我们优质科普供给和科普服务的能力。就我们省总体情况而言,我们省科普场馆总体数量还是比较少,我们这儿有个数据,全省的综合科技场馆有将近40家,其中主要是分布在省级的和市级的大概16家,县级的有20多家,就全省来讲还是满足不了社会公众,特别是学生的需求。下一步我们也会指导科学中心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做好改进措施,比如说限流,广东科学中心服务能力一天就是2.5万,人流量达到巅峰,每天的压力非常大。下一步就是采取限流措施。

第二个要采取加大讲解的人力,加大讲解的次数,目前讲解人员大概是20多个,我们也会招募一些大学生在人流量高的时候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讲解。下一步我们会加大讲解人力,加大讲解的次数。

再一个就是优化管理,把秩序维护好,现场确实乱糟糟的,确实影响观感。所以我们下一步会指导广东科学中心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

另外省委、省政府对于科普场馆建设也非常重视,正在以科技厅牵头,抓紧研究出台广东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的实施方案。

主持人:我们好像听到了决心,听到了方向,细则比较少,比如刚才的问题就很实际,他提到了每一天讲解只有一次,明显是满足不了已经进入场馆的这些孩子或者家长,或者科普爱好者的需求,那我们是打算提升到几次呢?时间是怎样呢?另外一个问题,容纳2.5万人的场馆只有二十几个讲解员,他们是全部在岗还是轮班制?打算把讲解员的人数提升到多少?

史利兵:下一步我们会与广东科学中心加强沟通,一个是加大讲解人员,第二个是用好志愿者的渠道,遇到高峰时我们会和团委、学校合作,招募大学生参与到科技讲解的工作中来,一个是人数上增加,一个是讲解次数上增加,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

记者(陈耕恺):我们在现场注意到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是漫无目的在逛,有没有开设定时的科学讲座?

史利兵:这个目前有,广东科学中心是固定的常设的主题展馆有13个,另外广东科学中心也有开发一些科普的研学课程,那些都是针对个性化、精细化的需求进行科普研学活动的。另外广东科学中心也跟其他有关的机构、企业合作,他们在广东科学中心里面建了两个专题的展馆,一个是涉及双碳和新能源的,另外是涉及食品药品的。

记者(陈耕恺):我们注意到一个数据,2020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有8个百分点,咱们省对乡村的科普有没有做哪些工作?

史利兵:为了解决科普不平衡的问题,省领导非常重视,前段时间,省领导专门下了任务,让我们研究怎么样通过乡村科普能力提升,助推“百千万工程”的行动方案,这个方案我们已经在起草,正在征求意见,相信这个文件出台以后,助力“百千万工程”,这里面还有一些数据,“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实现地市综合性科技场馆全覆盖,第二个,要实现40%以上的县级要有县级的综合科技馆,另外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要推动在粤东西北地区实现中小学校园科学馆、科学室全覆盖。另外还要推动实现科普大篷车,实现镇级全覆盖。

主持人:我们听了之后觉得挺喜人的,但是存在一个问题,我们在采访的时候去到很多的基层,他们当地建了类似于科技馆等等的场馆,但是是盖了不用,建好了不开放,群众不知道有那样的一个场馆在这里,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打算如何破解?

史利兵:您说的应该是一部分现象,当时我们在推动建设科普场馆,包括科普基金的时候都是有一些要求和条件的,这些建成以后不是不用,他要发挥它的效用,发挥它的科普功能,我们也会去指导和督促,当然有些地方做得不太好,我们下一步会推动。除了建实体馆以外我们还有别的考虑,一个是要建数字科技馆,现在全省正在着力打造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7月份刚刚组建成一个广东粤科普集团,依托它来推动开发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建云科技馆,覆盖到广大的农村,覆盖到粤东西北地区,扩大受众的覆盖面。另外我们正在设计要搞流动科技馆,建一些样板式的流动科技馆,巡回到各个地区。

记者(陈耕恺):建科技馆只是开始,全民科普要更好地发展,科技馆是个载体,下一步发展科技厅有什么计划吗?

史利兵:科普工作一个是加强底层设计,省里也出台几个文件,做了系统的设计,包括对各个主管部门,包括媒体,高校院所都有明确的责任,我们也有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高科普基础设施,我们正在搞乡村科普能力提升,助力“百千万工程”的行动方案,我们成立粤科普集团,来推动科普产业大发展,通过科普产业来带动科普更好地发展。

记者(陈耕恺):我们一直听到一个词就是方案,但是对乡村的具体的全民科普,有哪些细则和工作可以跟我们透露一下?

史利兵:我刚才提到两个方案,这里面都是很细的,比如科普大篷车街镇全覆盖,中小学科学室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包括数字科学馆要覆盖到村,包括正在搞的党群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尽量把科普延伸到最基层的村级。我们都有一系列的设计,都有很具体的。


14:24:17主持人

主持人:咱们从广东科学中心一路聊到了村一级的科普室,最后把问题回到刚才的广东科学中心,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它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它是全球最大,但是从片子反映出的问题,它只是大,如何让全球最大的科技馆成为全球最佳的科技馆呢?如何来改善部分群众反映的秩序差,服务不满意的情况呢?我们最后请史处给我们一个比较具体的,或者大家听了之后有未来构想的方向。

史利兵:广东科学中心是一个大我们想下一步目标是围绕大而强的目标迈进,我们会和广东科学中心加强沟通,加强指导,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是要丰富内容,尽管它的内容已经很饱满了,因为公众的科普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了,所以也要不断优化展品展项。第二个,要优化功能,在管理上,在服务上,包括在讲解员人员的配比上要提升。再一个还有功能拓展,除了常规的展览展示以外,还要开发更多的科普研学,也不光是要跳出科学中心,要推动他们跟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延伸科普的链条。另外一个还有加强管理,提升人员管理的能力、管理的素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评论员点评】广东省政协委员彭雪梅:科学中心大,但是我觉得它的关键词更应该在“科学”,不仅体现在内容的涵盖量大,在管理方面,我觉得应该是作为展览馆里管理最科学的典范。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评估可能更要到位,首先这个科学馆是娱乐性的还是科学性的,毋庸置疑,科学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管理就是一个非常要讲究到位的,所以评估应该体现出来科学馆中的科学管理的优势。

第二点,疫情前是4000人,现在是2万人,咱们能不能科学地评判一下,一个科学的道具,一个科学的讲台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人走完一个科学馆需要多长时间,评估完以后,以实际体验感、舒适感、受教育感来评估时间或者客流量,这是科学的管理,在人流量应该加以科学的评估,然后可以预约式的。

第三个,很多的东西是用文字版本来说的,我们在讲解知识的时候能不能从孩子的角度科学地普及他们,让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解给孩子们听,会不会比展板或者大人的演示更加有科学性的,让孩子在娱乐中受到教育?我们说受教育在娱乐中,但是始终的关键点还是教育而不是娱乐,我觉得科学馆在这方面更应该要体现出自己的科学管理,科学的内容和科学的内涵,这才能体现出大而强、大而科学的典范。

主持人:谢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未来抱有期待。


14:24:27主持人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按照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要求,正努力把广东“民声热线”打造成省直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们继续民声调查:

调查片2:

主持人:

【导语】自2010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累计向乡村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1.4万多人、1000余个团队,覆盖1300多个乡村产业。“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需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遇到哪些堵点?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请看广东民声热线记者的调查。

【播放视频】调查片2:播撒科技“种子”,农村科技特派员助推“百千万工程”

主持人:首先要对所有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农村科技特派员致敬,你们辛苦了!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进行相关工作展开的时候遇到很多堵点问题。

【记者提问】记者(白阳南):吴厅您好,全国各地都有科技特派员,我们广东的科技特派员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吴世文:这些年我们一共是选派901个团队到乡村。全省每年安排资金去推动,其中一个特点是覆盖面比较广,另外我们支持还是比较有力的,第三我们针对广东自己的农业优势产业去服务农业,可以说比较精准。问题我待会再回应,现在我想请我的同事农村处的胡胜春处长介绍情况。

记者(白阳南):胡处,我们投入了这么多科技特派员,他的成果转化是怎样的?

胡胜春:从2010年开始农村科技特派员派了那么多团队,成果转化率相当高,主要是集中在农业的第一产业,每个团队必须要对接成果,我们都有成果转化落地的重点任务,所以针对每一个村,现在是针对每一个镇都有固定的成果转化的要求。

记者(白阳南):成果转化率大概是多少?我们具体有没有考核的机制?

胡胜春:我们主要是依托派驻单位考核的,目前的考核机制是做到三个精准,一个是需求要精准,第二个是精准选派,第三个是精准帮扶。我们必须要达到100%落地。

记者(白阳南):如果农户或者中小微企业他们有科技的需求,该怎么联系科技特派员?需求如何有效对接呢?

胡胜春:农村科技特派员跟乡村对接的模式也有三套机制,目前是科技管理部门与派驻单位进行联动对接,同时省市两级联动协同模式,第三个是与驻镇工作队。老百姓的需求可以跟驻村、驻镇的工作队联系,有需求我们必须解决。

记者(白阳南):我们下去的时候也采访了一些农户,也询问了一些科技特派员,农户说他们都不太了解科技特派员,一些科技特派员说他们在对接一些需求的时候很多农户把他们当成骗子,就产生了相互不信任的感觉,明明是我想帮你,明明他有需求,但是对接不了。那科技厅有没有双方的相互沟通互信的平台或者大数据平台,不单单让科技特派员能够看到农户的需求,农户也可以看到科技特派员呢?

胡胜春: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这段时间我们对所有的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调查,总的感觉,在选派机制上面我们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选派是针对乡镇某一个领域的需求比较集中,老百姓每一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领域,多元化的需求比较大,尤其是科技特派员对接的时候更多是跟驻村(镇)工作队和龙头企业对接,和老百姓直接交流的机会有,但是对接方面还是有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白阳南):现在有没有沟通的平台?如果中小微企业或者大型的企业他们想去选自己需求的科技特派员,我们能不能看到信息?

胡胜春:我们有农村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有人民群众提出来的需求库,第二个,我们有一个成果库,我们有什么技术能够落地的成果,你们双方对接,对接之后,现在我们需求是自下而上的,镇村点菜式的,市县对接,最后省级认定,这个过程是比较完整的,我们研发了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管理系统,第一个是对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同时对需求方,县镇村的需求我们也开放了平台,如果有的话我们组团去帮扶。

记者(白阳南):您说已经开发了平台,但是我们采访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讲一下具体是哪个平台,如果群众或者中小微企业有需要,他们能通过哪些方式去对接需求?

胡胜春:我们去年开始布局的,计划今年年底之前投入,现在跟乡村振兴局进行联动,依托于大的平台,我们开发出来以后,如果这个平台开发出来以后所有的需求库和成果库都在里面体现,老百姓通过端口,但是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更多是依托于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团队去管理的,来源的话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把相关的需求放在平台里面。

记者(白阳南):也就是说很快就能上线。想问一下上线后我们预期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

胡胜春:上线以后效果我可以说主要是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管理的问题,有的科技特派员派了以后时间上保证不了,不一定能够真正指导,这是管理上的要求。第二个,更多是对派驻单位的组织模式上进行创新,第三个是对需求方的要求,原来是单一的,某一个镇的需求是比较单一的,现在拓展到各个领域。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如何组团式帮扶,未来会提供可靠的依据。

记者(白阳南):农村科技特派员更多钟情于龙头企业和农村的生产社,其实还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我们在农村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或者对接的时候需不需要向这些倾斜?

胡胜春:农村科技特派员最终的目的是解决老百姓的需求问题,我们能够在重点解决某一个镇或村的产业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解决科技特派员面上的工作,是未来我们要布局的工作,也是努力的方向。

记者(白阳南):科技特派员是可以带去技术,他们能不能带去一些资金?比如一些企业或者农户他们想通过某项技术,他们有没有一些资金的支持?

胡胜春:我们有资金的支持,2018年以来我们对科技特派员每一个团队支持30万,到目前为止将近投了3个多亿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同时科技特派员可以以自身的名义带资入股,可以引导他所属的领域的企业,带动落地转化到各个粤东西北地区,我觉得这是有一些效果的。

记者(白阳南):我们看到一些科技特派员是有理想,有抱负,但是面对广袤的农村有一些困难,工作找不到抓手,科技厅如何更好地给他们更好的支撑指引,让他们更好地施展抱负呢?

胡胜春:我们有一些激励机制,农村科技特派员承担的重点任务等同于科技计划项目,同时我们鼓励大力宣传做好表彰,向国家推荐了不少好的经验,对他们也是很好的激励。

记者(白阳南):广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百千万工程”,科技厅现在也对科技特派员提出了组团式的帮扶,在这个方面有没有具体的规划布局?

胡胜春:接下来科技厅围绕“百千万工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第一个是做好大专项任务清单,放管服的方式,建立县镇“点菜”,市县选派,同时各个县要建立农村科技特派站,既解决现在的单一式的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内容,同时拓展了其他的领域,组团式帮扶,全方位帮扶,需求方多了,我们解决的问题也会加大,接下来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


14:24:33主持人

主持人:吴厅说对这个片子看完之后有一些感受,我没有去到那个乡村,从片子里看到,包括记者讲述,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科技特派员说村民拿他们当骗子,村民说我不知道哪儿有科技特派员,通常这些好的政策,好的方向到了基层“最后一公里”执行的时候就会存在有点走样了,没有达标的情况,民声热线经常说要把好事办实,吴厅您觉得这个过程中是好事没办实吗?还是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会让大家有这样的感受?

吴世文:首先片子出现的问题,还有记者讲的非常到位,确实存在问题。加大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宣传问题,通过即将上线的平台,让群众能够看到人,第二是现场沟通。我在镇里工作过,村务公开的栏目和村里的小喇叭在农民心目中是官方的途径,而不是公众号。第二点是通过名单给公布出去,加大宣传。

如何让农村科技特派员立足广袤的农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呢?其中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考核评价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目前也有考核,但更多是让派驻单位考核,我觉得不够接地气,下来我们可以增加让农民去打分,让农民去说这个科技特派员好不好,我觉得是最直接的。评价的结果怎么用,我们的胡处长已经讲到了,包括项目等同于科技项目,这对于科技人员的进步是有帮助的,同时我们评选优秀的科技特派员,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比如说做得好的项目我们可以持续支持,同时在这里头出现了好的成果我们可以优先推荐去评科技奖,以及杰出的科技人才,今天我们的引智处的处长也在这儿,在省的人才计划中也可以考虑适当给出名额奖励这些人员。

【评论员点评】广东省政协委员彭雪梅:听完我觉得有一个词叫“寻找”,咱们农村的兄弟们怎么通过寻找合适的专家来把我的问题提出来?咱们这个科技特派员在代表科学的身影的时候他不是百科全书,甚至他去的地方刚好是他不太擅长的,那么他也要寻找跟实际情况相适应的专家,这就需要有一个平台。后面通过科学的育种以后我们要帮老百姓寻找科学的销路。有销路了他就信你了,剩下的后一步他也自然会寻找到原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说来说去,这个“寻找”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老百姓可以找到信任的专家,这个专家可以是指定的,也可以说这个指定的专家在这个平台上寻找更专业,更有用的。平台不要局限于管理,让所有的知识,相当于我们看病似的,有一个互联网医院,我能在上面去找我的医生,而我的医生又能把这个病症写在互联网医院,全部的科学家能针对。当然最后落实到后面就是寻找销路,只有把销路打开了,老百姓才信了你这个科技特派员是真的,不是骗子,是帮他们致富的。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特别像大学选课,未来能不能有场景式,村民通过村口的告示栏就知道村里来了哪几位大学老师,他们擅长教什么课,我家出了什么问题。资金投入了,人才也下去了,弄了也有需求,共同将几方的合力凝聚在一块,把问题做得更好,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圆满和更加广阔。

主持人:下面进入民声评议环节。


14:24:37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特邀评议员、媒体观察团,对上线单位的表现有何评价呢?下面请他们对上线单位在广东省科技厅的表现作打分评议。

主持人:现场打分规则也借此机会说明一下。参与打分的评议员,在每个打分环节,每个人最高可以给10分,0.5分为一个记分单位,网友满意度占评议总分的30%,我们会按比例核算后才能算出今天上线单位广东省科技厅的现场得分。

主持人:现场评分占总分的70%,综合网络得分和现场得分,今天上线单位的总分是88.6分。

接下来有请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作工作总结。

吴世文:非常感谢评论员以及感谢主持人和台前台后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能够在民声热线学到很多东西,也听到了第一线的群众呼声。从反映的情况以及打分来看,也不能算是特别高,也说明了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之处,我们会以今天的评议作为契机,不断地反省自己,改进我们的工作,希望把广东省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谢谢!


14:24:41 主持人

主持人: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努力把广东“民声热线”打造成省直机关开展主题教育重要载体和平台。感谢省科技厅、特约评议员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收看明天中午12:30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精简版节目。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欢迎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通过上传视频、图片、音频、文字提供新闻线索。今天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支持。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