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畅通创新发展的卡点堵点

时间 : 2023-09-20 17:30:00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龚国平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要求,制订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广东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加强荔枝保鲜技术攻关等为重点,开展12项由科技厅领导牵头的调查研究,并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方法,通过调查研究促发展、重成效、惠民生。

  我们多次前往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创新一线开展解剖式调研,多次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香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或高校的专家开展专题研讨,剖析广东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工作的举措与思路。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存在科技资源不足,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科技评价改革有待落地等问题;二是在广东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算力算法自主可控能力不足、数据开放共享力度不够等问题;三是在荔枝保鲜技术攻关方面,存在保鲜技术集成推广不够、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缺失等问题。

  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科技创新卡点、堵点、痛点,我们以“重实践、建新功”为导向,推动形成一批有效的做法。

  一是聚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创新能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现技术突破,支撑广东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自主可控。在基础研究方面,积极探索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开展“负面清单+包干制”改革试点,探索组建粤穗、粤深、粤佛、粤莞、粤惠等省市联合基金。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印发《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并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在全国率先建立科技和财政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重点围绕广东通用人工智能在产业应用、港澳合作、国家算力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布局,力争在算力、算法、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构建全国智能算力枢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场景应用全国示范高地,形成“算力互联、算法开源、数据融合、应用涌现”的良好发展格局,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

  三是聚焦荔枝保鲜技术攻关,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关于荔枝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多次调研、专题研讨,总结分析广东荔枝保鲜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形成《广东省科技厅关于荔枝保鲜技术情况的报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一方面抓应急之举,开展“践行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科技助力荔枝保鲜增收惠民行动”,组织实施2023年广东省荔枝保鲜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实现1.1万吨荔枝高标准预冷服务,免费提供保鲜科技产品80多万个(件),惠及茂名市荔枝主产区果农7.37万户,带动荔枝销售额近1亿元,首次将荔枝海运销售至阿联酋、加拿大等国际市场,带动出口量同比增长近70%,通过科技助力保鲜增收惠民服务小切口,撬动产业发展大变化。另一方面谋长远之策,实施《广东省推进荔枝保鲜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方案》,按照“广东出题、全国作答”“跳出荔枝看保鲜”思路,分“近、中、远”三步,开展荔枝贮藏、鲜美保质、冷链保鲜等技术攻关,聚焦荔枝耐贮性差、易失色失味等核心关键问题,针对荔枝出口与内销、果农与企业、电商与实体的不同保鲜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遴选征集优秀技术和人才,力求尽快破解延长荔枝保鲜期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