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科学家精神

袁玉宇:让技术转化更接地气

时间 : 2021-01-27 17:17:09 来源 :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

  “科研技术的产业转化很重要,我在建议中呼吁改革人才机制,实现人才双向流动,鼓励有产业转化优势的企业科研人员到体制内科研院校任职,让技术转化更接地气。”在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并为产业机制创新“支招”。

  2008年,袁玉宇回国与创业伙伴创办迈普医学,勇闯生物3D打印产品开发这一“无人区”,一路摸爬滚打,深知科技创业的艰辛。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袁玉宇曾作为海归创业代表作主题发言。

  回顾那时与总书记的互动,袁玉宇至今心潮澎湃。他在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提出的“全产业链支持创新、加快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建议,得到了重视。之后在中办督察室推动下,国家发改委牵头办理袁玉宇代表的有关建议。

  “国家发改委的建议办理告知中明确,将推动建设一批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产业创新中心,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着力推动市场推广应用,大幅缩短市场准入时间。”袁玉宇说,这样的答复使他备感振奋,也为后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指明路径。

  如今,袁玉宇又往前迈进一步,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洪流,在广州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下,企业牵头申报在广州开发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袁玉宇这样预期:“我们希望推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全产业链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的各项政策,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打通三地制度梗阻,推动粤港澳的创新医疗技术在大湾区快速落地。”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大湾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建设培育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联合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提出并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建设申报,可以说是袁玉宇过去一年履职交出的“重头答卷”。创新产品进入市场时遭遇壁垒是行业共性问题,如果能在特定区域通过试点解决,无疑为行业难题的攻破提供经验和模式。

  目前,袁玉宇已带领团队对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申报进行了前期操作,形成详尽的项目书逐级上报。该创新中心的建设,也与广东省政府年初出台的支持科创“十二条”不谋而合。袁玉宇相信,这里的政策支持和营商环境,将为创新中心的落地“提速”。

  在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之外,袁玉宇还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常委及兼职副书记,同时是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主任、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他笑称,自己指导和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担子”很重,“在引导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就业方面,我希望发挥所长,为粤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实现‘双创’梦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