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科学家精神

王迎军:搞科研要把“冷板凳”坐热

时间 : 2021-03-22 13:56:08 来源 : 广州日报、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

2021032201-01.jpg

  要基础研究也要临床转化

  1975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的王迎军,入读广东化工学院重化工系(现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陶瓷专业,开始了她与材料学和华工的缘分。这40多年来,她也见证参与了我国材料科学、生物材料学的长足发展。

  “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不断发展,这个直接关系到国民健康、改善国民生活质量的领域,越来越受关注,需求增长很快,研究发展很快,学术话语权也在快速增长。”据悉,由王迎军院士担任理事长的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物材料领域的一级学会。“这在十几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她说。

  “虽然发展很快,但是我们跟发达国家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研究出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的科研成果,还要把这些成果尽快转化成产品,在临床上使用,让国民的身体更健康,生活质量更高,更有效地减少残疾人群。”

  搞科研必须要沉得下心

  “女性的问题,我一直比较回避。因为我觉得科学确实不分男女,因为没有人因为你是女的,对你特殊照顾。所以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因为我是一个女的,就应该跟男的有所不同。”王迎军说。

  “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只要是从事科学研究,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不能太急功近利。有兴趣,愿意奉献,那就扎扎实实去做,不管有没有荣誉,不管别人关注不关注,都要认认真真地去做。坚守,能沉得下来。这是我最大的一个体会。”

  “真正做研究的人,都不会想成果出来能得到什么荣誉,能得到多少资源。这些东西如果想多了,会沉不下心来做研究。成功的科学家,首先能沉得下心来,把‘冷板凳’坐热了。”

  有人曾问她,为什么女博士多,女教授、女院士少?她说,相比起男性,女性作为社会人,在家庭各方面会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女性要克服的东西更多一些。但她认为女性科研工作者也有自己的优势,“比较细腻,比较细心,比较认死理儿。做这个东西做不出来,我就使劲地想办法一定要把它做出来。有兴趣,就不愿意随便跳来跳去。我觉得这都是女性做科研非常好的特质。”

  在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现场,王迎军院士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手捧获奖证书的她戴着口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在公共安全紧急事件应对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科学家,她说,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更加凸显它的重要性。从最基本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呼吸机及治疗、监测仪器,到社区医疗、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及整个监管体制、标准制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摆在我们面前责无旁贷的任务。所以,获奖只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