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科学家精神

罗锡文:我只是一个开拖拉机的

时间 : 2021-05-25 09:33:38 来源 : 华南农业大学、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20210525kxj.jpg

  罗锡文在农村长大,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感情笃深。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是他小时候在田中干农活时产生的憧憬,也是他始终践行的初心和使命。50年来,他潜心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勇于创新,突破了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技术与装备和农业航空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

  1.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勇于创新

  为了使农民摆脱手工插秧的辛苦,他在我国最早开展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的研究,创新研究成功“三同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在广东等26省(市、区)及泰国等6国推广应用,取得了一批高产记录,可节水30%以上,节肥15%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将原来农民无序的撒播改成有序的直播,引领了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进步。

  为打破国外对我国农机导航技术的垄断,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卫星定位的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和路径跟踪等10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创制了耕种管收等环节的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在广东等7省区推广应用,对行精度达2~3cm,提高作物产量2~3%,减少肥料和农药用量5~10%,降低生产成本5~10%,提高土地利用率0.5~1%,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作业。

  为达到水田“寸水不过田”的平整要求,他在我国最早开展了农田精准平整技术的研究,创新研究成功农田激光平地技术和卫星信号平地技术,研制成功6种水田和旱地平地机,水田平整度小于3 cm,在广东等16省市和泰国等6国推广应用。

  他组织开展了农用无人机作业平台、农情信息感知、航空植保技术、航空辅助授粉、农业航空标准制订和修订等研究。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我国农业航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躬体力行

  罗锡文常说:“我们研究的农机一定要推广出去,让企业愿意要,让农民喜欢用,否则就是摆在实验室的样品”。50年来,他深入广东等26个省市的田间地头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技术。仅水稻精量直播技术的推广面积就达到1000万亩以上。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深入贵州偏远山区,与农民同吃同住,为农民建机站、修水泵、修发电机,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为了推广水田耕整机,15个月中他曾13次去湖南指导。早春三月,他和当地农民一样,喝一口白酒就赤脚下到冰冷刺骨的水田中。

  为了指导革命老区的水稻机械化生产,他一年中8次赴江西赣南等地,推动了当地的水稻种植机械化。

  为了提高新疆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他一年中8次赴疆推广水稻精量直播技术,取得了亩产1000公斤的高产记录。

  春寒料峭,他卷起裤腿踩进覆盖着薄冰的水田里,一位和田地区墨玉县维吾尔族老乡拉着他的手感慨地说:“我从没见过您这样的教授。”

  这是罗锡文多年养成的习惯,每到一地,他都坚持要赤脚到田中走一走,亲自探探耕作层深度和土壤松软程度。他说:“只有两只脚踩在泥中,才能判断你设计的机器下田后的作业情况,才会知道应该怎样改进。不下田,我们设计不出最好的机器。”

  2020年疫情期间,他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等形式向广东等6省的农机主管部门、农业合作社、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和农户了解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向中国工程院提交了关于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影响的建议。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20多次到广东各地指导春耕生产,一张他坐在廉江田头吃盒饭的照片曾在网上广为流传,感动了无数网友。

  3.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书育人

  罗锡文从事农机教学40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创新人才为己任。他常说:“如何培养更多的年轻人献身于农机事业,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作为农机教育者,我深感责任重大。”

  他主讲了10多门有关农业机械的课程。在教学中,他不断探索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 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如在《农业机械学》授课时他将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讲解给学生听,学生觉得非常受益,有个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时就选了排种器设计,后来还考取了他的硕士研究生。

  他极为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他说:“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是创新,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也是创新。”他常常给学生提岀一些有创意的问题,让学生先谈他们的想法,然后逐步启发学生的思维。学生们评价说,“在罗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才是主人。”

  他教学成果突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主编了《农业机械化生产学(下册)》等教材和专著6部。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作为全国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和广东省科技特派员,他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在第175期广州科普大讲坛《“智慧农业”助力全面小康》大型访谈类科普直播节目现场介绍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观看人数达8.4万人。应邀在央视《开讲啦》、《经济半小时》、《中国经济大讲堂》和《对话》等栏目介绍智慧农场关键技术,并在线下组织无人农场作业现场演示会10余次。

  “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比发达国家大概落后三四十年。现在,我们在搞机械化,他们在搞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所以任重道远、责任重大。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关键技术落后于人,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我就不相信我国做不出来,三年不行五年,五年不行十年,我们的技术总不能一直落后于国外。”罗锡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