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科学家精神

孙大文:学而不厌,行者无疆

时间 : 2022-02-21 16:12:3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20221jdc01-01.jpg

  在将食品工程作为长期研究方向之前,孙大文尝试了很多研究领域,也吃了不少苦头。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工程领域领军人物,即使是外行人也能从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专业名称中看出来这些专业跨度很大。正所谓“学而不厌,行者无疆”,孙大文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勤奋、坚持和专注而已。

  1.十载寒窗,厚积薄发

  孙大文出生于广东省潮安区。父母在乡村教书育人,深受他们的影响,孙大文从小就立志要当大学老师。小时候对自己的未来规划还不清晰,只是一直谨记父亲的谆谆教诲:“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

  孙大文一直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即使在十年动荡的“文革”岁月,也不曾放弃学习,在潮安区红星中学(现东凤中学)读高中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期间争分夺秒地学习,口袋里整天装着书,见缝插针地读书。七年时间,完成了塑料机械及加工专业和轻工机械专业的本硕学业。硕士毕业时,不少同学选择下海经商,孙大文也收到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外事处发来的录用通知书。经商和工作,孙大文都没有选择,而是走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读博。当时华南理工大学的轻工机械专业没有招博士生,于是他选择了挑战其他专业——化学工程,主攻传热与节能。为了能听得懂化学工程的博士课程,孙大文不得不增选化学工程的本科和研究生基础课。读博期间,孙大文先后在《稀有金属》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7篇论文并全部由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这些论文现在已经成为这一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

  2.国外生活,立志成才

  当时国家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出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出国热潮。为证明自己的实力和进一步深造,博士毕业之初,孙大文也开始“撒网式”寻找走出去的机会。在国外求学和科研的经历磨练了孙大文的意志,奠定了他多学科的扎实功底,也成为孙大文日后科研生涯的宝贵财富。

  1989年孙大文分别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任职;1995年受聘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教授。

  基于前期的努力和学术成果,1995年孙大文应聘到爱尔兰国立大学任教,成为第一位在爱尔兰获得终身教授荣誉的华人,在爱尔兰这片陌生的土地上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科研地位。2003年孙大文被推选为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第六分会主席。

  3.报效祖国,喜见佳绩

  “生吾炎黄,育我华夏。待之有为,必报中华。”作为一名科学家,孙大文信奉科学没有国别之分的理念,而作为一名中国人,孙大文秉承报国没有地域之别的理念。孙大文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带回中国,加速祖国的科技发展。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取得成就让孙大文时刻记住祖国的培育之恩,全心全意地创造和利用一切机会尽可能地报效祖国。

  书生何以报国?在孙大文看来科研和教育是两个重要抓手。多年来,孙大文以建立研究基地、培养博士生的方式回馈祖国,为国内高校走向国际化,早日跨入世界名校之列贡献自己的力量。早在1999年起,孙大文应邀担任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八所高校的顾问教授或客座教授,与国内同行们探讨食品科学技术的科研和开发,并发掘有潜力的学生到国外进行深造,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人才。2011年底,孙大文入选“广东省领军人才”计划,回到华南理工大学创建了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孙大文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成果告诉大家,即使是做工程研究,同样可以做得很好,同样可以出一流的成果,发表一流的研究论文。

  2017年,在26位享誉全球的科学家中,孙大文被波兰科学院全体大会评选为外籍院士,成为现今波兰科学院4位华人外籍院士之一。回国至今,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系统工程领域享誉国际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孙大文已先后荣获爱尔兰皇家科学院(2010)、欧洲科学院(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2011)、国际食品科学院(2012)、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2016)、波兰科学院(2017)和国际制冷科学院(2018)等六个科学院的院士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