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科学家精神

卢宇彤:超算之路从未停歇

时间 : 2022-08-29 14:10:54 来源 :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字体: 【打印】

20220829jdc01-02.jpg

  卢宇彤,第十一届“南粤巾帼十杰”之一,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博导,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专家组成员,国际ISC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

  研制出世界一流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从最初参加银河二号的编译器研制,卢宇彤亲历了五代“银河”超级计算机、两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研制,见证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全过程。由卢宇彤担任副总设计师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突破一系列技术封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从2013年6月到2016年5月连续六次夺得连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TOP500)冠军,打破了美日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

  技术得到突破,应用也是关键。在卢宇彤的带领下,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貌焕然一新,超算应用、服务工作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不懈的努力,卢宇彤等人在大气海洋环境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支撑了1000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发工作,服务用户已超过4000家,用户群体超过30万,遍布全国34个省市和自治区,让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全球全世界系统利用率最高、用户数量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

  2018年11月,在世界超算大会上公布的“世界最具应用影响力超算中心(Dominant Sites)”排名上,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紧随美国四大国家实验室位列第五,领先欧洲与日本一众超算中心,是我国唯一入围前十的超算中心。

  长期奋战在超算系统研制第一线的经历,使得卢宇彤深谙自主可控对国产超算发展的重要性。在卢宇彤的牵头和努力下, 2016年至2019年,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功立项的国家、省市各类重点科技项目共53项,获得的经费支持超过2.6亿元。

  她是全球首位女性ISC Fellow

  在世界各国竞相争夺E级计算高地的环境下,因为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全球超算发展的国际合作、协同设计趋势越发明显。卢宇彤担任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后,积极利用自身在国际超算领域的话语权和前期建立友好合作基础,致力于让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我国超算对接世界的桥头堡,在国际上打响中国超算的品牌。在卢宇彤的努力下,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与美日德法英等数十个国家的超算中心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超算中心、英国哈璀国家超算中心等世界知名超算中心都与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合作伙伴,HPCAsia、IHPCF等一批国际知名的超算会议得以在广东广州举行,世界各国的顶级超算专家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举行讲座,开展项目合作等。

  2017年6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2017)上,卢宇彤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Erich Stromaier博士一道当选ISC Fellow,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更是全球第一位女性ISC Fellow。ISC Fellow是ISC授予对全球HPC发展及ISC大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的最高荣誉,此前全球仅有八位学者获得此称号。

  专注超算科研的同时不忘培养接班人

  人是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中国超算的发展离不来对未来人才的培养。卢宇彤不仅是超算中心的掌舵人、国际上顶尖的科学家,交流论坛上的学者,她还是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专注超算科研与应用的同时,卢宇彤不忘教书育人、为我国超算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她提倡自由开放的研究氛围,相信“真理越辩越明”,鼓励团队中年轻人和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不要笃信权威,而要积极动手去探索、实践,不要停留在研究表面,而要深入钻研其中的原理和技术,要有批判性的思考,通过自身独立的分析研究去发现对方研究中的不足,并提出完善改进方法。多年来,卢宇彤培养了一批批超算的新力军,其中不少正同她一道正奋战在国产超算研究和应用的第一线,为祖国的超算辛勤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