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防疫科普

核酸检测“常阳患者”会传染吗 专家表示,“死病毒”无法复制,未发现被传染者

时间 : 2020-04-28 14:34:10 来源 :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有个别新冠肺炎病例存在长期核酸不转阴的现象,为“常阳患者”。据悉,这部分患者只是核酸检测一直不转阴,但已无需治疗。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在对患者体内病毒进行培养和基因测序后发现,一些患者体内的病毒是“死病毒”,即病毒死亡后,“尸体”碎片留在人体内形成基因片段,这或许是核酸检测常阳的原因。

  不少民众对于“常阳患者”这一概念又产生了焦虑:他们是否仍具备传染性?常阳患者是否仍需持续在医院治疗?

  首先,“常阳患者”这一概念,指的是符合出院标准(没有呼吸道症状、CT影像明显吸收),但核酸检测持续阳性时间比较长的患者。“常阳并非永远,根据目前疫情发展和治愈时间来算,的确有治愈患者处于核酸检测阳性状态,可能持续两三个月。”上海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医师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新说。

  在周新看来,“常阳患者”和之前所说的“复阳患者”其实情况类似。他解释,本次新冠肺炎筛查救治期间,大多数采用咽拭子采样的核酸检测,但仅能采集到上呼吸道的标本,“我们知道,新冠肺炎对肺部有较大影响,那么下呼吸道中,可能仍带有少量病毒。但这时候的病毒和最初病程期内的不同:之前为具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而治愈后的患者,体内残存的是病毒片段,通过基因扩增也可以检测得出,但无法再繁殖培养。”他坦言,至于为何之前无法测出,一来可能是咽拭子采样的局限性,二来核酸检测敏感性的确只有约50%。“所有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各地医疗机构都有严格的14天、28天复诊制度,除了核酸检测外,还有CT检测等,持续跟踪治愈患者的病灶吸收情况。”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目前的“常阳患者”概念仍存在争议,“国际上,对于病毒慢性携带的状态要长达6个月才算常阳。从疫情发生至今尚不足6个月,因此我们还需密切充分关注。”

  “常阳患者”是否具备传染性?周新表示,此类患者病程很长,病灶吸收情况也比较好,几乎不再具备传染性。德国柏林夏利特医院病毒学研究所长克里斯汀·德罗斯滕日前也表示,检测出的“死病毒”无法传染复制,对常阳、复阳患者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后,目前也没有发现被传染者或核酸检测阳性者。

  不过,周新也指出,目前为保险起见,我国依旧采取严格的管理原则,“由于人群中还存在无症状阳性感染者,普通市民无法分辨,因此只要是核酸检测呈阳性,则仍需进行隔离。”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7版)中,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准也明确,“新冠肺炎患者需连续两次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这意味着,常阳患者可能会一直处于隔离状态,直到检测结果转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