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大数据+人工智能 助力槐荫打赢疫情防控战

时间 : 2020-02-17 15:55:32 来源 : 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体: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7日讯随着返潮人员的剧增,槐荫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为杜绝疫情扩散,减轻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发挥基层卫生健康智慧平台的作用,槐荫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浪潮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平台+生态”的力量,与战略合作伙伴百度公司紧密协作,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式快速启动《槐荫区疫情防控居民智能健康排查服务项目》,更好的掌握槐荫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情况,便于开展疫情防控宣教工作。
  项目启动以来,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利用平台优势,快速将辖区3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人群按居家隔离、重点人群、普通人群进行信息整理,共计整理41万人基本信息,并通过山东健康、百度提供的智能语音交互数据采集平台面向槐荫区居民开展智能筛查随访与疾病预防知识宣教服务
  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将采集的数据进行筛查,对排查随访中存在感冒症状、体温超标、湖北武汉返济人员及接触史人员信息梳理,截止到目前共有4414条需反馈信息,并根据居民现住址反馈到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核实有关信息后,有16条特殊情况信息反馈居委会再次核实。经核实,外省来济人员出隔离期的有解除隔离证明,处于隔离期内的均居家隔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对有发烧、咳嗽症状人员进行跟踪随访服务,均无异常情况,对有防护物资需求的上门免费送口罩。通过排查、随访、宣教高度融合的智能化信息服务,形成闭环式筛查管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外,槐荫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浪潮山东健康及百度公司,承诺疫情期间智能语音交互数据采集平台免费使用,可有效节省人力、财力。经测算,该平台日均可呼叫30万人次,平均通话时间为3分钟,而采用人工方式日均呼叫200人次,势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通过人工智能外呼能高效率地开展辖区居民健康信息的采集与疫情摸底,帮助居民及时掌握疫情现状和相关病症,对潜在患者开展有效的宣教与防护指导,减轻辖区居民的心理压力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阻断聚集感染,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