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看人工智能如何打出抗疫助生产“组合拳”

时间 : 2020-02-19 15:50:59 来源 : 东方财富网 【字体: 【打印】

  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较量的战“疫”正在打响,催生“人工智能+”应用,筑起一道科技新防线。

  工信部近日还发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呼吁AI相关单位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并提出,尽快利用人工智能补齐疫情管控技术短板,快速推动产业生产与应用服务;优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测序、疫苗及药物研发、蛋白筛选等药物研发攻关。

  人工智能从此前被广泛提及到如今转变为更直观的认识,逐步释放应用价值,走进疫情防控,走进复产复工,走近人们的生活。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前景可期。

  人工智能迅速生成战“疫”力量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人工智能在疾病诊断、疫情防控等方面大显身手。

  人工智能助力病毒检测和药物研发提速。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指出,AI系统与该院70多例新冠肺炎病例评估结果准确性在87%,而新系统病变区域自动检测与传统手工勾画ROI的方法相比,将时间由5-6个小时压缩到了2-3秒。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施裕新指出,CT影像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要诊疗决策依据之一。通过人工智能影像产品和业内领先的图像算法,可以对CT影像进行智能化诊断与定量评价,对局部性病灶、弥漫性病变、全肺受累的各类肺炎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级。

  而将人工智能算力运用到药理毒理研究、蛋白筛选、新药研发等工作中,有利于加快老药新指征与疫苗等药物的研制进程。有如据百度研究院科学家透露,LinearFold 算法可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节省了两个数量级的等待时间。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借助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

  阿里云等企业还在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科大讯飞等企业则针对具体场景设计智能语音系统,为医院的智能分诊提供帮助。

  智能机器人投身抗疫一线。具备导医、接诊等功能的机器人近日在全国多地上岗,通过帮助处理前期问询、预诊等非紧急工作以让医护人员节省精力并更有效投入疫情一线。

  在武汉、上海等地的医疗机构,消毒机器人替代了人工消毒,助力疫情防控。在广州,全国首个测温巡逻机器人上线,5米内能精准测体温,识别有无戴口罩。针对基层街道社区的健康情况追踪和流动情况排查难题,多家语音AI企业则提供专门的疫情防控机器人或智能全客服系统。

  AI测温“临危受命”。据了解,利用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够实现即时图像研判、行为跟踪等功能,为追溯疑似患者及确诊病例亲密接触者提供视频数据支持,让未确诊的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保障。

  据工信部消息,百度、商汤科技、海康威视、深思考、中电11所、云从科技等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赋能红外热像仪,大幅提高测温效率和异常体温者检出的准确率,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无人值守的智能体温检测。

  此外,京东物流无人机已开展无人机配送的准备工作,计划为已经封闭的地区提供物流服务。百度Apollo宣布将对服务疫情的企业免费开放低速微型车套件及自动驾驶云服务,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应用,联手生态伙伴,驰援疫情防控。还有消息指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联合南京大学、苏北人民医院临床专家,已经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AI)的精准防控、疫情推演及病毒溯源方案,并正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中。

  助力复产复工,

  人工智能“无人,但有爱”

  抗击疫情同时,多地迎来复产复工期,人工智能再次发挥重要作用。

  安全返工返程返家牵动人心。

  百度地图发挥AI和大数据优势,上线“发热门诊地图”“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武汉游客指定酒店”等专题,并全面开放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为公众、媒体、政府、科研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现状、掌握各地出行路线封堵情况,提供全面、立体的大数据服务。

  疫情防控机器人则是中国电信推出的智能外呼业务,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公益组织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据了解,机器人可替代社区人力,向辖区居民主动拨打电话,每小时拨打量为500个左右,并且能和接听者互动并自动记录,实现调研近期行踪、摸排人员往来、发布疫情通知、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跟踪保障。

  运用人工智能助力复工复产,一点也不含糊。

  腾讯云推出涵盖智慧通行、协同办公、安全防护和远程设备管理四大场景在内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借助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支持企业科学应对疫情、安全有序组织复工。

  浙大网新上线“人社大数据疫情防控系统”,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主动预警,在有限人力物力下按地域、按行业进行分级防控,可对重点地区用工企业进行精准提示,提醒相关企业关注防控形势,合理安排返工复工时间。

  AI技术还开始涉及心理关怀。有报道指出,重庆自主研发“AI心理”平台,免费向市民提供在线心理测评及心理疏导等服务。

  人工智能前景可期

  疫情给予行业不只是应对和挑战,还将是机遇和发展风向,人工智能的价值将在疫情过后继续向各行各业延伸,势必对AI技术演进及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中国社科院博士后邓伟强看来,疫情将加速新经济模式发展,企业、机构接纳智能产品和技术将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后续,一波AI新技术应用落地可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还指出,人工智能近年来突飞猛进,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数据积累,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算法的进步,深度学习技术把人工智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对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来说,最大优势就在于应用场景众多,可以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迭代。而最大的考验则是芯片这样的核心硬件能否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