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疫苗、药品、血浆治疗,今天上午有最新消息!

时间 : 2020-02-21 14:41:47 来源 :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四下降、一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

  · 四下降: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及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下降。一增加: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已经连续三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部分省份零报告:新增病例零报告的省份逐渐增多,截至2月20日,已有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除此之外,疑似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医学观察人数也在持续下降。

  · 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爆发的趋势得到控制,但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新增死亡病例还比较多,我们仍要高度重视。

  预计疫苗最快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

  · 现在五条技术路线同步加快推进疫苗研发,目前,有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

  具备比较大范围应用恢复期血浆救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条件

  · 血浆治疗纳入了第五版诊疗方案,在第六版进一步完善。对三类患者可以使用:一是病情进展较快,二是重型,三是危重型,主要用于生命抢救。通过一个月的研究,在采浆方面,后面有一系列处理都有相关标准,确保安全。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重点地区全面铺开的工作条件。前几天卫健委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卫生系统要支持这件事情,这就为我们全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从这个布局来看,具备比较大的范围应用恢复期血浆救治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条件。到昨天为止,已经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他们的血浆,大概能制备240份左右的治疗用血浆,也就是能够对超过200位重型或者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下一步,我们希望更多康复者伸出你的胳膊,献出你的血浆和爱心,我们也希望处于快速进展期、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在充分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考虑这个治疗方案。

  对列入治疗新冠肺炎攻关项目的药品,优先审评审批、特事特办

  · 对先前已经基本完成研究、用于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药品,凡是列入到科研攻关组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攻关项目,启动了优先审评审批的程序,特事特办,批准上市,供前线医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选择使用,选择进入临床治疗方案。

  “三药三方案”研究加快推进

  · 在药物和临床救治方面,“三药三方案”研究加快推进,中医药在阻断轻型患者向重型患者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纳入了第三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不断完善,现在看来效果非常不错;磷酸氯喹用于轻型、普通型患者的抗病毒治疗纳入了第六版诊疗方案;针对重型患者治疗采用的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了第五版诊疗方案。

  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

  · 自限性疾病一般指病原体急性感染后虽然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这些症状持续时间不长,即使未经治疗,临床症状也会消失,不会对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也不导致慢性感染,比如普通感冒。但是,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如果是高龄老人或者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的人,如果不重视,即使普通感冒也可能引发严重的器官或者组织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于免疫力低的人群患有新冠肺炎,应该更加重视,患者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受凉,适当加强营养,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惧,要有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也可以逐渐康复。

  复工复产防护建议——

  · 新冠病毒比较确定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是从我们的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做好对重点部位的防护。对于复产复工的单位而言,我们有两个建议:一是对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要保持通风。二是在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这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科学试验证明,新冠病毒是不会通过皮肤传播的。因此即使如大家担心的粪口传播,只要保持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也是可以避免病毒通过这些途径传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