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 : 2020-02-20 15:08:02 来源 : 视界网 【字体: 【打印】

  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在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专家指导下,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视界网)、重庆浩歌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AI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免费向市民提供心理健康测评及疏导服务。

  市心理卫生中心:患者需要心理健康服务

  “刚确诊的那几天我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总是想些严重的后果,晚上更是一点觉都睡不着。”这段时间,患者王康(化名)正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治疗,因心理过度紧张导致经常失眠,给治疗带来负面影响。在医生指导下,王康每天通过“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听轻音乐、玩小游戏、阅读杂志文章等进行心理调适。“它有针对性,有些内容能直击心灵,让我瞬间能想通很多事情,心里也就不那么恐慌焦躁了。”现在,王康正用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

  据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李小兵介绍,该中心正在使用“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为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黔江中心医院等我市四家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单位的患者提供心理评测和调适服务。

  渝中区: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调适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渝中区精神卫生中心使用“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为坚守战“疫”一线的400余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状态评估和调适。“我们每天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既要确保排查万无一失,又担心自己被感染,因此心理压力很大。我们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自己做一下心理评测,听听音乐、看看视频,能让紧张的心理得到很大的放松。”渝中区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反馈到。

  

  渝中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使用“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

  沙坪坝区:鼓励居民使用平台调适心理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急需专业的心理服务。”沙坪坝区精神卫生中心平兴俊医生说,平台操作简单,方便推广,每个人都可以用手机自助进行心理调适,区精神卫生中心鼓励居民使用“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居民在家使用“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

  市委网信办:面向全市推广

  日前,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重点网信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信重庆”发布了一批急用实用抗击疫情信息化免费产品和服务名单,其中包括“AI心理”健康服务公益平台,鼓励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