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智慧城市大脑在疫情防控中“显身手”

时间 : 2020-02-21 15:13:11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天津2月21日电题:智慧城市大脑在疫情防控中“显身手”

  新华社记者王宁、李亭

  数据、图表、图像依次呈现,企业复工、重点人群、公寓酒店入住等信息一目了然……记者日前在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看到,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在这里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

  “这些都是泰达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体现。”天津泰达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松说,经过多年的信息化积累,天津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1+4+N”(一个城市大脑中心IOC、4大服务平台、N个创新应用)的整体布局,不仅在政府公共事务管理和便民惠企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

  基于智慧城市系统,天津开发区开发了多个微信小程序,用于区内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的身份信息验证。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用于社区居民的“泰平”小程序,首页有“网上注册”“我的信息”两个图标,居民需填报姓名和身份证号,并通过人脸核实完成注册,然后点击“我的信息”便可自动生成二维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系统为未离开天津或返津后已经隔离14天的居民生成绿色二维码;返津后隔离未满14天或者信息不全的居民生成黄色二维码;接触过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居民是红色二维码。每个二维码背后与“智慧泰达‘网格+’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连接,可供随时扫码查验。

  记者18日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博美园小区,两个小程序二维码贴在了小区入口位置,居民出入小区时需扫码展示个人二维码。据小区物业经理郭淑平介绍,绿码可以正常通行,黄码需居家隔离,红码则禁止通行;对于黄码和红码人员,还需登录另一个小程序“泰防线”,进行特殊人员信息填报。目前该小区306户居民中,有3户黄码,其余已注册居民均为绿码。

  “如果没有大数据平台,社区需要入户走访,并填制大量表格,如今一个二维码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华纳社区网格员王江月说,针对个别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的老年人,各小区还单独发放了纸质通行证,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

  针对辖区内企业众多的特点,天津开发区也为复工企业开发了“复工企业员工管理平台”小程序,统计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并与数据库核对,一旦发现漏报、瞒报或信息不一致等情况,及时上报排查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天津开发区已复工企业700余家,复工企业在岗职工总数近7万人,其中外地返津人数约占四分之一。

  此外,为排查乘坐私家车返津人员中可能存在的“漏网之鱼”,天津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借助“城市大脑”系统,自动识别近一个月内在本地出现过的重点区域车辆牌照信息,2天之内在500多名私家车主中排查出5人未在社区和企业登记,其中3人存在瞒报、漏报情况,已上报公安部门。

  据介绍,基于疫情防控特殊需要,天津开发区计划将二维码小程序应用推广到天津滨海新区其他区域,个人信息总量从30万扩展到100万,为地方政府科学制定防疫措施提供有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