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无人车、机器人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 : 2020-02-21 15:53:58 来源 : 人民网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近日,白犀牛携手禾赛科技一起向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支援物资配送的无人车,助力光谷方舱医院安全区到危险区的物资配送,用智能技术筑起健康防线。

  白犀牛CEO朱磊表示,希望借助公司最新的技术和产品,让无人车代替人进行物资配送,以此增加配送效率并减少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为战“疫”前线医疗物资配送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该无人车宽1米,长2-3米,最高时速25千米/小时,配送效率更高,技术的可拓展性更强。该无人车选择了国产激光雷达,禾赛科技的Pandar40P作为其无人车的主传感器,Pandar40P是一款40线机械激光雷达,具有测距远、精度高、抗干扰等优点。

  如今,区域内的自动驾驶车,港口的集装箱货车,干线上的物流卡车,末端的配送小车……越来越多的装备用上了该激光雷达产品。

  禾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公司的荣幸。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大家的信心并没有因此减弱。“未来还会将激光雷达应用到更多场景,例如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探测机器人等,在帮助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将人类从很多危险的工作场景中解放出来。”

  除了这两家企业,目前国内很多高科技企业都在为战“疫”竭尽所能地发光发热。在这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医疗辅助机器人、无人消毒清扫车、无人物流配送车、无人测温巡逻车……等越来越多特殊的“逆行者”走上了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