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AI海选潜在新冠药物看中一类肿瘤药,武汉病毒所拟开展试验

时间 : 2020-02-28 16:04:09 来源 : 澎湃新闻 【字体: 【打印】

  “老药新用”是当下寻找潜在新冠治疗药物的主流思路。面对浩如烟海的现有药物,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会否成为筛选捷径?这条路,确实有人在尝试,但走不走得通,仍需科学验证。

  澎湃新闻记者从瑞士AI技术与生物医药公司Demiurge Technologies AG获悉,该初创企业在开发出精确广谱病毒学模型之后,对已发表的COVID-19研究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AI认为,磷酸肌醇3-激酶抑制剂(PI3K抑制剂)有望成为选择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高效、安全候选治疗药物。

  据悉,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团队计划开展三款PI3K抑制剂针对新冠病毒的体外细胞试验,并建立与瑞德西韦的对照。相关试验方案已经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PI3K抑制剂目前被医药企业广泛应用于癌症治疗尝试,而非抗病毒治疗。此外,它并不一定会对SARS冠状病毒或MERS冠状病毒显示出同样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什么是PI3K抑制剂?

  PI3K是一种细胞内的激酶,PI3K信号通路在细胞的生长、分化、凋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人体中该信号通路被异常激活时,往往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该信号转导的很多成员分子,都是癌症、免疫及控制血栓形成等过程中的关键药物靶点。

  PI3K抑制剂目前被医药企业积极用于开发多种癌症的创新疗法。一部分PI3K抑制剂(例如 Idelalisib、Copanlisib、 Duvelisib、 Alpelisib)已获批上市,适用于各种淋巴癌的治疗。还有更多的PI3K抑制剂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例如Taselisib、Buparlisib、Umbralisib、Voxtalisib等),适用于更广泛癌症类型的治疗。

  AI为什么选它?

  那么,PI3K抑制剂是否具有抗病毒潜力?这一点目前仅在医学论文中被提及,全球尚未有直接的临床试验。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广迪近日在《自然》旗下的《自然药物发现综述》上整理了60多种可能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治疗的药物,其中包括三款与抑制PI3K通路有关的产品。

  Demiurge首席科学家任志攀介绍道,在建立肿瘤学领域和病毒学领域的交叉疾病模型的过程中,机器智能和人类智能互补能有效解决数据遗漏和数据错标等问题,进而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特征、和生物学特性,发现PI3K抑制剂有望成为新型候选治疗药物。

  此外,PI3K又可具体分为许多不同的亚型,该公司的模型预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方面,PI3K-p110α抑制剂比PI3K-p110δ抑制剂可能具有更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PI3K-p110α抑制剂在癌症治疗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也较少会在病毒治疗中出现,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

  AI还判断,PD-1抑制剂单药做为新冠病毒的临床治疗方案,将会引发过度免疫反应。PI3K-p110δ抑制剂加PD-1抑制剂联用,是一种比PD-1抑制剂单药更加安全的临床治疗方案。

  等待试验

  任志攀强调,AI已成为一种新型强大的技术方法,它可以帮助人类更深入地了解疾病和更快地发现药物。但AI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在公众的监督下证明其价值。Demiurge已经完成了90多个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的预测,实现了大于80%的准确率。

  针对新冠病毒的相关结果,Demiurge放弃平常时期申请专利保护、独家权益合作等环节,协同业界上下游尽快开展PI3K抑制剂的三期临床试验。

  任志攀认为,这个机会可能促成流行病新药研发的全新模式:AI提供创新线索,临床科学家配合迅速验证。 目前,石正丽团队计划进行体外试验的三款药物为拜耳的Copanlisib、诺华的Alpelisib和 Buparlisib。 同时,任志攀也透露,Demiurge正在联系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临床医生,遵循临床优先的原则,评估针对在ICU的新冠患者进行Copanlisib“超说明书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