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网上申请线下取件全程无接触 光谷AI无人警局助力社区防控

时间 : 2020-04-14 17:00:06 来源 :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依托线上“光谷公安”微信公众号”、线下“无人警局”优势,大力推行无接触式服务,让辖区群众只需一次申请,就可实现光谷公安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这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推行的重点举措,他们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办事、企业复工有效结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行线上服务,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业务。自武汉开封以来,AI无人警局线下共发放居民身份证49个,办理各类证明21件,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好评和追捧。

  居住在辖区的徐女士,由于身份证过期了,前期便通过光谷公安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办理新身份证事项。按到约定她去派出所窗口进行了拍照及指纹捺印。4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光谷公安微信公众号发来了新身份证的取件码,她便来到无人警局。很快她就取到了新身份证。”徐女士高兴地说,“太方便了!以前领取身份证要请假,既烦心又不方便,现在24小时随时可以来领取,真是省事又方便!”

  

  疫情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距离,为了避免因近距离接触而感染病毒,无接触式服务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个‘AI(人工智能)警局’我们早就建成了,实行24小时面向社区群众。疫情发生之前,不少社区群众信不过,大多数选择直接到派出所进行办理。疫情发生之后,通过我们宣传,‘AI(人工智能)警局’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大家都选择这种既方便又快捷的无人接触办理模式。”关南派出所民警武窈瑶如是说:“目前已有超过60多人前来无人警局办理各种事项。”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自助警局工作人员每天对室内环境卫生人工严格消毒五次,同时还设置了自助消毒区,办事人员进来后可自助进行消毒,一次只能进一人,防止交叉感染,保证每位群众的使用安全。

  

  自助警局门口还设有门禁,群众可刷脸或用二代身份证刷卡进入,里面全方位监控,具备严格的安全准入措施。

  目前无人警局开通了证明自助打印和申请、警务快递柜等功能。据管理无人警局工作人员介绍,群众在派出所办理的身份证,后期拿证时凭借派出所发来的取件码就可直接到无人警局快递柜自助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