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又有新证据:羟氯喹不提升 28 天新型冠状病毒转阴率,且副作用较大

时间 : 2020-04-15 10:07:12 来源 : 腾讯网 【字体: 【打印】

  2020年4月上旬,抗疟药羟氯喹/氯喹在美国和欧洲被批准用于 COVID-19 的紧急治疗药物,但近期关于羟氯喹/氯喹对新冠肺炎是否有效的争论一直不断。

  今日,又一个重要的羟氯喹/氯喹临床试验结果被公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在medRxiv上传了一个羟氯喹治疗COVID-19多中心open label随机临床试验的结果。研究共入组了150个住院病人,75人接受羟氯喹+标准治疗,75人只接受标准治疗作为对照组。研究给予3天200mg/天;而后给予800mg/天,重症患者给予3周,轻中症患者给予2周。研究评价了28天新型冠状病毒转阴率和5个时间点的临床症状改善,并评估了CRP和淋巴细胞计数。

  研究发现羟氯喹并不改善主要指标-28天新型冠状病毒转阴率。而4,7,10,14,21天两组患者的核酸转阴率大致相同。其次,intent-to-treat 分析显示28天两组的临床症状改善没有差异。而如果应用post-hoc分析,去除抗病毒药的混杂因素,统计学显示羟氯喹可以在一定程度改善症状。此外,相比对照组,羟氯喹治疗患者的CRP显著下降(p0.05)。30%羟氯喹患者具有2种以上严重不良反应,而对照组仅为8.8%。

  

  这项研究的结论是,羟氯喹不提升 28 天新型冠状病毒转阴率,这说明该药物没有直接抗病毒作用,这与其作用机制可能有关。如果应用统计学方法去除抗病毒药物治疗的影响,羟氯喹可以改善症状降低 CRP,但具有较大副作用。这个结果相比之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研究入组病人更多,但是个不良结果。

  此前,由 Jean-Michel Molina 领导的法国研究小组在法国巴黎的圣路易医院(Hopital Saint-Louis)对 11 名患者进行了羟氯喹-阿奇霉素联合治疗的测试,研究人员发现,在使用羟基氯喹(每天600毫克,持续10天)和阿奇霉素(第1天500毫克,第2天至第5天250毫克)治疗5至6天后,10名患者中的8名仍然呈阳性反应。10例患者中,1例死亡,2例转入ICU, 1例因严重并发症不得不退出治疗。这是一个无效的结论。

  尽管最近批准了羟氯喹用于治疗 COVID-19,但这种治疗的疗效仍然存在问题。正如Molina及其同事所指出的:"正在进行的羟基氯喹随机临床试验应该对这种组合的所谓疗效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并将评估其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