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中科院上海药研所: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又有新发现

时间 : 2020-04-23 11:37:54 来源 :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

  4月2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官网获悉,中科院上海药研所发布声明,该所柳红、许叶春、蒋华良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饶子和团队并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张磊砢、肖庚富团队合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一类结构新颖、高效、安全的抗病毒候选药物。

  据介绍,这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马云基金会、上海市科委等方面的支持与资助。该研究成果已于3月28日发表在生物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并在4月22日于Science在线发表。

  目前,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全球确诊病例超过250万,已发展为全球性的流行病,且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用于其治疗和预防。

  这次柳红、蒋华良团队基于冠状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该团队设计并合成了两个拟肽类化合物11a和11b。这两个化合物在体外展示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抑制活性,同时抗病毒活性测试结果表明,化合物11a和11b都具有较好的抗病毒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个化合物均展示出良好的体内药代动力学性质和安全性,有开发成为抗新型冠状病毒新药的潜力。

  据进一步透露,这次柳红、许叶春、蒋华良团队完成了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和酶水平抑制活性评价,张磊砢、肖庚富团队完成细胞水平抗病毒的活性评估,杨海涛、饶子和团队完成了化合物与靶蛋白复合物晶体结构的解析工作。该研究同时还得到了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