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最新研究:大部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曾短暂失去味觉或嗅觉

时间 : 2020-04-23 12:02:00 来源 : 新京报 【字体: 【打印】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CNN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22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短暂失去味觉或嗅觉是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之一。

  研究由英国伦敦盖伊医院的Daniele Borsetto医生及其同事展开。他们对意大利超过2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大约67%在确诊前或确诊后的一段时间内,出现过失去味觉或嗅觉的症状。

  报告指出,他们在患者确诊的5-6天后对他们进行了电话访问,发现有130名患者曾出现不同程度的丧失味觉或嗅觉症状;另有大约1/3出现鼻子堵塞的症状,这也可能改变他们的味觉和嗅觉。研究人员总结称,如果这些结果得到证实,应该考虑对那些出现丧失味觉或嗅觉症状的人进行检测或隔离。

  事实上,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此前也发表过关于新冠肺炎患者嗅觉和味觉出现问题的文章。

  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多名专家4月15日在《柳叶刀》发表了题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嗅觉和味觉功能失调》的文章。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耳鼻喉科医生和一线医护人员报告,新冠肺炎患者通常还伴有“嗅觉缺失症”(anosmia),部分还出现味觉障碍(dysgeusia)。据此,美国和英国耳鼻喉科协会已经建议将这些症状加入到新冠肺炎的筛查症状列表中。

  文章指出,对于因神经毒性病毒感染导致的嗅觉和味觉系统紊乱,目前的研究仍然是比较零碎的。但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些信息对于应对疫情具有很大的价值。研究人员建议,对于那些急性发作丧失嗅觉或味觉的患者,医师应高度关注,因为其很可能已经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新冠肺炎患者基本上没有出现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一样常见的传统鼻腔表现,如流鼻涕、比赛、鼻充血、鼻子发痒等。他们指出,虽然新冠病毒被定性为呼吸道病毒,但其具有嗜神经性和神经侵袭性。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基于目前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尚不能确定这些症状的发生率,也无法给出其全方位的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