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日本开发出可检测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

时间 : 2020-04-30 17:25:50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成功开发出了可特异性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的单克隆抗体。此次制作的抗体不会与近缘的SARS冠状病毒或引起感冒的人类冠状病毒发生交叉反应,只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反应。今后,利用该抗体可以简便地开发出在短时间内准确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层析试剂盒。

  采用免疫学方法的检测试剂盒开发取决于该试剂盒使用的抗体能否准确识别病原体。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发这种试剂盒,但今后有望利用这种高性能抗体,开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简单快速免疫层析试剂盒。如果能开发出这种简易试剂盒,无需使用特殊设备,在门诊或病床边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快速检测出病毒,从而确立快速诊断法,并提高诊断精度,在与PCR检测比较灵敏度后,有望作为实施PCR检测前的筛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