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报道北大谢晓亮团队新冠肺炎科研进展

时间 : 2020-04-28 17:04:23 来源 : 北京大学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28日中午12:00,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新闻》栏目对新冠肺炎疫苗高校科研攻关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报道。北京大学教授、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主任谢晓亮接受采访,介绍了其所带领的团队进行中和抗体药物研发的情况。

  谢晓亮团队在大年初三就投入到抗体药物的研究中,他们的目标是从康复期病人的血液中找到中和抗体。为此,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运用到在康复期病人血液中寻找中和抗体,将寻找时间从年缩短到月。谢晓亮介绍说,中和抗体除了有望成为治疗的特效药外,也可以提供短期预防,用来保护医护人员和病人亲属。有效期大概3周,通过抗体改造有可能延长至3个月。“目前我们已经从60个康复期病人的血浆里的8400个结合病毒的抗体序列中,筛出400个富集度最高的抗体序列来合成抗体蛋白,从中找到14个高活性的中和抗体。我们将从这14个候选抗体中找到最理想的特效抗体制成药物。我们正在开始动物实验,初步结果很好。假使疫情冬天反复,我们的中和抗体届时可能已经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