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CNN:人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过程中产生的塑料垃圾,可能对环境造成永久性伤害

时间 : 2020-05-05 17:16:11 来源 : 中国网 【字体: 【打印】

据美国新闻媒体CNN报道,外科口罩、手套、防护设备、尸袋——人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的过程中,促使急需的塑料产品迅速扩大生产。虽然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这些举措很重要,但一个直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所有这些塑料最终都会堆积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环保人士担心这只是冰山一角,这场全球范围的流行病给地球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挑战。

  美国海洋运动负责人约翰·霍瑟瓦尔说:“就在我家门外,附近到处都是废弃的手套和口罩。这里已经下了两天雨,所以很快就被冲进了下水道。在华盛顿特区,它们最终可能到阿纳科斯蒂亚河,到切萨皮克湾,然后是大西洋。”

  


穿着一次性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来源:新华网)
  个人防护装备存在非常独特的问题。约翰·霍瑟瓦尔说:“其结构对海洋生物特别有害。例如,手套和塑料袋一样,可能是水母或海龟的其他食物,口罩上的带子可能会带来缠绕的危险。”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产品会分解并成为海洋、空气和食物中大量的微塑料。微塑料的粒径范围从几微米到几毫米,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肉眼往往难以分辨,目前在多种可食用海洋生物体内被发现,被称为“海中的PM2.5”。通过废水处理厂的微型塑料会吸附有害细菌,如果被人类摄入体内,可能会摄入细菌。更值得担忧的是,塑料在制造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有可能在体内释放。

  


人们带着一次性口罩散步(来源:新华网)
  在塑料的重压下,海洋正以快速增长的速度窒息。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塑料产量在过去40年翻了两番,研究报告的作者警告说,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到2050年,塑料制造将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5%。相比之下,世界上所有的交通方式现在都占到了排放量的15%。其他研究估计,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泄漏到海洋中,而且泄漏率每年都在恶化。
  “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开发可重复使用、可消毒的个人防护用品。” 约翰·霍瑟瓦尔说。
  目前,为了减少重复使用塑料制品带来的病毒接触风险,一些国家对一次性塑料的一些限制已经暂停。在英国,塑料袋收费被暂停。在缅因州等美国各州,对此类商品的禁令被搁置,而包括星巴克在内的零售商则禁止使用可重复使用的产品,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似乎人们对某些用品的倾向正转向一次性塑料。

  


成都街头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来源:红星新闻)

  


2月6日下午两点,成都成华区一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废弃口罩(来源:四川在线)
  相对西方国家媒体对口罩等防用品随意丢弃的担忧,在中国,防护用品都采取集中处理的方式。在居住区,虽然要求居民每日佩戴口罩,但在小区内设有专门回收口罩的垃圾桶,将口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避免了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问题。在四川省的成都市,全市的居民小区、公共区域都设置了规范的废弃口罩回收设施,每天最少会对废弃口罩进行两次清运,还会对废弃口罩收集容器进行消毒作业。对于收集到的废弃口罩集中进行有效规范的处置。这样的处理方式或许能够给担忧防护用品造成环境问题的西方国家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