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俄罗斯疫苗公布有效率:92%

时间 : 2020-11-12 09:26:14 来源 : 观察者网 【字体: 【打印】

  【文/观察者网 鞠峰】美瑞辉公司公布其疫苗有效性90%后,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11日公布,“卫星-V”疫苗的中期试验结果显示,其有效率达到92%。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消息,“卫星-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第一阶段检测结果显示,疫苗的有效性为92%,接种疫苗的志愿者并未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俄通社称,数据统计基于将20个确诊病例,他们分散到注射疫苗组和注射安慰剂的对照组进行试验。志愿者第一次注射疫苗21天后的首次中期分析证实疫苗有效。

  英国路透社11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尽管俄罗斯的数据令人鼓舞,但俄疫苗的测试结果仅基于少数(20名)感染新冠的受试志愿者,大大低于由美国瑞辉和德国BioNTech开发疫苗的试验规模。据报道,瑞辉疫苗在临床试验中使用了94名被感染的志愿者。

  但是,研发“卫星V”疫苗的伽马利亚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金特斯堡(Alexander Gintsburg)表示,中期结果表明,“卫星V”很有效,未来几周内将在俄罗斯推出大规模疫苗接种。

  受俄罗斯疫苗消息提振,欧股和美股期货涨幅小幅扩大。

  在瑞辉的疫苗公布其有效率达90%后,欧美流行病专家纷纷出来“泼冷水”,由于该疫苗需要零下60度的超低温存储运输——远低于其他美国药企所研发疫苗所需存储温度。这导致辉瑞运输能力、储存能力不足问题突出。目前很难让足够多的人接种新疫苗。

  俄罗斯卫生部8月11日注册了全球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由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和伽马利亚研究所研发。该疫苗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分别以两种腺病毒为载体,接种时间间隔三周。

  莫斯科9月启动了这款疫苗的注册后临床试验。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在“卫星V”疫苗推特账户上发布消息称,在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三期试验期间,4万志愿者中的2万多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超1.6万人已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

  另值得一提的是,我外交部昨日(10日)对于“巴西的中国疫苗志愿者”一事回应称,中国新冠疫苗自主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有4款疫苗在包括巴西在内的多国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各国对中国疫苗研发予以高度评价。中方近期还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切实履行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