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国内外动态

中国疫苗在阿联酋获批,预防中重症有效率100%

时间 : 2020-12-09 14:00:52 来源 : 观察者网 【字体: 【打印】

  【文/观察者网 鞠峰】辉瑞mRNA疫苗在英国“开打”后,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简称:国药中生)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获批上市。三期临床显示,该疫苗有效率达86%,对中、重度感染预防有效性达100%,这一数据经过了阿联酋的复核。

值得一提的是,国药中生疫苗其实在今年9月,就已在该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为数万名阿联酋前线工作者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阿联酋《海湾时报》(Khaleej Times)报道,阿联酋卫生预防部(HPM)12月9日宣布,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该国进行注册。


《海湾时报》网站新闻截图


  今年9月起,国药中生疫苗在阿联酋进行了3期临床试验,来自125个国家的31000名志愿者参与了试验,他们的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受试者在28天内,接受了两次疫苗注射。

  阿卫生预防部今日(9日)通过国营的阿联酋通讯社(WAM)宣布了试验结果,并称“已经审核了中国国药中生疫苗的三期试验的中期报告”,该疫苗对于新冠感染有86%的有效率,中和抗体的血清转换率达99%,并且对于预防中、重症感染的有效率达100%

  阿通社还报道称,自9月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以来,该疫苗为数万名阿联酋前线工作者提供了强力且安全的保障。


阿联酋官媒阿通社英文推特


  值得一提的是,该国多位高级别官员都接种了国药中生的疫苗,迪拜酋长国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也于上月公开接受了该疫苗的注射。

  另据美联社同日(9日)报道,摩洛哥计划于本月启动一项“雄心勃勃”的新冠疫苗项目,目标是让该国80%的成年人接种国药中生的疫苗。

  一天前(8日),英国启动了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项目,一位九旬老人和一位八旬老人成为头两位接种者。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当日出镜电视节目《早安英国》,谈及英国民众有疫苗可用时,直接“现场飙泪”。

节目视频截图


  上周,英国“抢批”美国辉瑞和德国BioNTech共同研发的mRNA疫苗,成为首个批准该疫苗的西方国家,随后英商务大臣吹嘘道“英国领导全人类抗疫”,教育大臣又称“这是因为英国比美国、法国、比利时强,比他们所有国家都要强得多(a much better country than every single one)。”

  此前,辉瑞和莫德纳公司均已公布其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数据,有效率分别为95%与94.1%。熟悉中国生物疫苗研发情况的知情人士评论称,中国生物疫苗的三期试验入组人数要多于辉瑞和莫德纳,设计中需要达到的对照组感染人数也不一样,严格来说各方没有可比性。

  据美联社报道,国药中生疫苗也在除阿联酋外的几个国家获得了紧急使用授权,并且在秘鲁、阿根廷、埃及等10个国家进行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