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省科技厅发起“科技暖企行动”,派出科普服务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 2020-02-26 20:03:4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2020年2月26日,省科技厅发起主题为“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科技暖企行动”,组建3支科技暖企志愿者科普服务队,分批前往广州、清远、惠州等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通过派送高新科技抗菌防控产品、宣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上门指导企业防护等多种形式,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二级巡视员何棣华,广东科学中心领导班子卢金贵、林萍、黄瑞健、段飞、周震寰,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负责人江洪波等参加出发仪式。王瑞军厅长在仪式上向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作简要的讲话。他指出,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活动,是全厅扎实推进《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的有力行动,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活动采取精准帮扶、要素保障、上门指导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他强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员工多,口罩需求量大,服务队在行动中要切实加强科普宣传,提高企业科技防控能力,指导企业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并善于应用高新技术产品,提升口罩重复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减少环境污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需求大幅增加,口罩短缺成为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美国华侨陈卫平通过美国纽约至孝笃亲公所及省侨联、侨界仁爱基金会,为本次科技暖企行动捐赠了200箱长效生态抗菌喷剂,能安全有效地对抗多种细菌、病毒和微生物,提高口罩的使用时间,有效缓解企业口罩资源紧张的局面。

  本次活动聚焦广州、惠州、清远、韶关、东莞、肇庆、中山、珠海、江门等9个高新区,分三批次开展行动,预计受惠企业90多家。受捐助企业重点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生产企业、一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防护资源紧张的中小型企业。除了派送防控物资,这次暖企行动还为企业带去一批关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科学抗菌消毒,如何安全复工复产的科普宣传挂图、视频和展架,科普服务队的志愿者亲自上门,为企业讲解演示,同时聆听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广东“科技暖企行动”科普行活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科学中心联合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承办。本次行动的3支科技暖企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来自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团委青年战“疫”突击队及厅系统党员干部,首批服务小分队30多人分赴广州、惠州、清远3个高新技术产业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青年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发扬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的精神,用满腔热情,投身一线,为企业搬送物资,演示宣传防控产品和知识,携手企业联防联控,筑起复工复产防疫“墙”。

  首批受捐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广东“科技暖企行动”科普行活动非常及时,不仅送来高科技防控物资,还带来实用的科普知识,让大家倍感温暖,尤其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的信心。

  出发仪式后,王瑞军厅长还检查指导了广东科学中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王瑞军厅长对科学中心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科学中心要继续加强并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成果,把场馆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生态型、智慧型场馆,提升品牌影响力。

20200226bgs01-01.jpg

服务队志愿者准备出发

20200226bgs01-02.jpg

第一科普服务队走进广州高新区

20200226bgs01-03.jpg

第二科普服务队走进惠州高新区

20200226bgs01-04.jpg

第三科普服务队走进清远高新区

20200226bgs01-05.jpg

志愿服务人员向企业员工派发科学防控手册

20200226bgs01-06.jpg

王瑞军厅长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监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