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钟南山对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提出建议:加强对人员的检测 下水道须保持通畅

时间 : 2020-02-28 15:31:14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2月2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现场回应了疫情最新进展、“复阳”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等一系列各界关切问题。

  钟南山表示,根据广州医科大学基础研究团队预测,在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回流高峰控制两大措施的强力干预下,有信心疫情将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

   新冠肺炎传染性比SARS强

  “疫情在武汉出现了大规模暴发,但在其他城市并没有大规模的暴发。这与一般传染性很高的疫情很不一样。”钟南山在现场透露,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比SARS强。

  在对病情的预测方面,钟南山提到此前在《柳叶刀》上发表的权威论述,估计在2月初中国病人将达到16万人。“但是,广州医科大学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两个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把这两个强力干预消除后,我们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

  在谈到疫情起源时,钟南山表示,当时做模型研究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国外,现在国外的形势也要一起考虑。

  “但首先要考虑中国。可以这么说,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发源在中国。国外的预测是至少到5月底,但是我们预测到4月底基本控制。现在还没到,那我们想比一比到底谁更对。”钟南山说。

  在治疗方案上,钟南山表示,“一般病毒转移的时间都是在5至8天,不会超过10天。用现有的安全的药是完全对的。”他表示,“在这些药物方案里,我们初步观察磷酸氯喹的治疗效果好一些,但还有待观察。”

   “复阳”患者再感染概率低

  对于市民关心的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的问题,钟南山在现场表示,“我的看法是,目前这个病毒我们还不知道它的过程,所以是一边发展一边看,还不能下绝对的定论。”

  但钟南山同时也提到,一般病毒感染的规律是一样的。“只要身体出现了IgG抗体,而且增高了4倍,就可以给别人捐献血浆,去救治别人,本人一般也不会再感染了,这个是很明确的。”

  “不要一发现病人有些病毒残余就认为他再感染了。假如患者身体已经产生足够的针对新冠病毒的IgG抗体,就不会再感染了。至于粪便、肠道有一些病毒的残余,现在要关注的要害是,到底会不会再传染给别人,这个是值得观察的。”钟南山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钟南山补充,“复阳”有多种因素。“核酸检测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试剂、检测方法、采样方法都有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粪便排出来的核酸的片段有没有感染的可能?这个值得再观察。”对此,钟南山的建议是,在家隔离检测到阳性时,24小时后需要再检测,有可能转阴性。“如果两次都是阳性,则需要去就医。”

  “但可以准确地回答,一个病人得了新冠肺炎治愈后,病人做了抗体检测,如果是强阳性,那他重新感染的可能性就很低。”钟南山补充道。

  全球要形成联防联控机制

  当前日本、韩国等国家疫情扩散较为严峻,会不会出现国外的输入性病例,如何避免该情况的出现?

  “我的看法是要加强国际交流,有一个联防联控的机制,比如说成立地区性的科学委员会。”钟南山表示,只要早发现,85%的患者都是可以慢慢治愈的。

  另外,在发布会现场,钟南山也提到,这周末将应邀向欧洲呼吸学会做一个视频报告。“这是人类的病,不是国家的病。目前广州医科大学和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合作研究临床试验的药品已经寄来,正在做深入研究。”

  钟南山认为,对所有急性传染病来说,首先最重要的还是控制上游,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其次,病人应该收治在定点医院。“此外,危重病人的治疗要运用综合学科救治,不能只用单一学科。我们正密切观察已有的病例,在不断的专业护理保持生命稳定的情况下,病毒的载量不断在下降,运用多学科综合治疗,病人是可以过关的。”钟南山说。

   吃野生动物是人类陋习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吃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陋习。”钟南山表示,21世纪以来,已经有3次冠状病毒感染——SARS、MERS和新冠病毒。从过去几十年急性传染病的发生情况来看,近80%都是从动物来的。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是有的地方吃野生动物,一些动物所带的病毒往往会传给人。

  目前正是复工回流高峰,防疫工作应该怎么做?钟南山表示,“之前我们的预测模型是回流之后又出现一个高峰,截至27日,我们预测高峰还没有出现。”

  “现在上下火车、飞机都要检查,病毒自然传播规律被打断了。”钟南山表示,“要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科学复工。”

  “从群防群治到现在联防联控,现在防控措施更高一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达到高峰之后病例数很快就下来了,这个机制是很难得的。”钟南山再次强调了联防联控的重要性。

  企业复工要做好哪些疫情防控措施?钟南山建议加强对人员的检测,以富士康为例,“富士康复工,有3万多人在3000多平方米的地方工作,我们当时采取的做法是要求工人要双检测——核酸检测和IgM检测,都没事了才可以上班。”

  同时,钟南山还建议,企业所有的工厂水龙头、厕所下水道都必须保持非常通畅。“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病毒经消化道传播,所以还是要做好呼吸道的防护。”他提醒,“特别是大企业的复工,宁愿更小心点,比如说员工工作要保持安全距离等,逐步开展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