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广东口罩相关专利申请总量全国第一

时间 : 2020-03-24 15:04:0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2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广东省防疫相关行业专利导航成果视频发布会,向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发布广东省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专利导航成果。

  相关报告显示,广东省涉及口罩生产设备领域的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国首位,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产业专利申请量远超全国其他省份,红外体温检测仪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口罩生产设备专利申请

  东莞占比最高

  口罩是打赢防疫战的重要物资。《广东省口罩生产设备行业专利导航工程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是全球口罩生产设备行业领域最大的专利来源国以及专利市场国,占全球申请总量的55.42%。

  其中,广东涉及口罩生产设备领域的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国首位,达208件,约占全国专利申请量的26%。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口罩生产设备行业以东莞市为代表,其专利申请量为133件,技术研发实力较强,聚集了全省大部分口罩生产设备企业;其次是深圳、汕头、广州和惠州,专利申请量分别为31件、12件、11件、11件。

  不过,广东口罩生产设备行业目前仍存在一些劣势及挑战。目前,我国口罩生产设备专利技术对外输出仅占1%,远低于美国(49%)、德国(30%)等发达国家,其中广东申请人的专利海外布局更是为零。这反映出,相对其他主要国家地区,广东乃至全国申请人的海外专利布局意识较弱,全球化专利布局力度严重不足。

  对此,广东(东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副主任王根建议,广东企业应积极开展口罩生产设备技术在产品出口市场国的专利布局。政府应支持具有较好专利基础的优势企业做好核心技术专利保护与海外布局,同时推动研究制定科学的专利价值评估方法,为广东省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运营,探索切实有效的范式。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

  广州专利申请量占全省七成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作为一线防护的重要医疗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是全球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产业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占全球专利申请的62%),与排名第二的美国(9%)、第三的日本(5%)拉开较大差距。全球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创新主体中,中国占7席,先发优势明显。

  《广东省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山东和广东,其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占比分别为28%、21%,远超其他省市。“山东的专利申请量居第一,但研发创新主体分散,81%的专利为个人申请(广东仅为7%)。相比之下,广东企业申请人占比43%(山东为11%),创新载体更有利于产业化落地。同时,广东专利技术创新层次更高,发明专利占比35%(山东为16%),创新基础优势明显。”广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钊介绍,以钟南山院士带队的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关联企业,使广州成为全省创新高地,广州专利申请量在全省占比达70%。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产业是传染病防治常态化时代的经济增长新极点,未来可成为推动广东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李钊认为,广东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产业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牢专利和标准这两条“牛绳”,走出一条“技术创新—专利保护—标准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