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国际抗疫中的深圳力量

筹集百万只医用口罩援赠三十七座友城,向全球交付超四万台医疗设备
时间 : 2020-04-15 17:05:35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工作人员正在装运防疫物资。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朱洪波 摄

  4月13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机坪上,一板板整装待发的出口防疫物资经海关验放后,迅速装入客机货仓,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飞往全球各地。

  同一时刻,深圳企业迈瑞已在英国完成8000多台监护设备装机维护,大疆正与美国13个机构合作伙伴探讨无人机防疫合作。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疫情防控没有孤岛。全球抗疫时刻,深圳快速输出防疫物资,与全球共享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社会治理的“深圳经验”,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以技术和智造能力,全力参与国际抗疫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筹集的逾35万个各类医用口罩、数千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及一批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已捐往4个国家的8座友城。目前,深圳市政府正在筹集150万只医用口罩,以及其他抗疫急需物资,援赠韩国、日本、意大利等24个国家的37个城市和相关友好机构。

  深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友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凝聚力量、抗击疫情。“政府和企业、民间力量共同投入到国际抗疫中去,才能真正为友城提供帮助。”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说。

  中国“智造”交付全球

  位于深圳的迈瑞医疗工厂,生产人员24小时两班制轮流上岗,生产线滚动运转。

  不久前,意大利紧急采购近万台监护仪呼吸机,迈瑞中标后15天,首批5000余台设备就在这里制造完毕,交付并在当地医院装机;在英国,迈瑞交付8000多台监护设备,覆盖英国主要抗疫医院。

  深圳科技力量,正全力助力国际抗疫合作。

  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超声等医疗设备是最重要的抗疫物资。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吴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迈瑞已向海外交付超4万台医疗设备。“生产人员紧急扩招1000人,监护仪与呼吸机平均提高3—4倍产能。”

  海外驰援能力源自企业专注创新、自主研发。吴昊说,迈瑞每年将约10%的营收投入到研发,在全球有八大研发中心,申请近4000项专利,其中约20%为欧美发明专利。曾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价为“高效整合全球资源,提升创新效率”。

  近期,深圳大疆创新收到一封来自意大利都灵市市长Chiara Appendino的致谢信,她代表都灵市政府和全体都灵人民,对大疆提供的无人机技术和设备支持表示感谢、点赞大疆的雪中送炭。

  随着“居家隔离,避免出行、减少人员接触”成为多国共识,大疆无人机成为全球多国协助公共防疫的科技伙伴。

  尼斯是法国第一个采取无人机进行防疫监督的城市,警方部署大疆御2行业版无人机来执行隔离措施,无人机穿梭在市中心、海边和街道巡逻喊话,循环播放防护知识。

  在西班牙,大疆代理商Ars Madrid正协助西班牙紧急救援部队(UME)进行防疫消杀工作。截至2月10日,大疆农业无人机已完成消杀约6亿平方米。

  “大疆不仅提供技术经验,还帮助他们打通无人机采购渠道,助力当地机构建立无人机培训体系和应用体系。”大疆公关总监谢阗地说。

  防疫物资出口的“超级门户”

  随着全球疫情态势变化,中国制造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深圳机场口岸以单日最多验放134批次超过4100万件物资的新纪录,成了防疫物资出口的超级门户。

  3月以来,深圳海关先后保障西班牙、伊朗、罗马尼亚、阿曼、意大利、捷克等多国政府专机装载出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对全球23个国家的38座城市进行了点对点支援。

  与此同时,深圳积极鼓励受疫情影响暂停客运航线的多家航空公司,使用客机开展进出口货运业务,目前深圳机场有15条客运航线实现客机空机载货,源源不断地为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送去“生命物资”。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的包机等业务大幅上升,已承接代理通关货物超过700吨。”深圳市大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山说,海关推出了“优先调拨、优先查验、优先打板”等快速通关措施,为深圳防疫物资出口提供了“加速度”。

  “深圳经验”全球共享

  面对国际疫情防控新形势,深圳对外输出的不止是防疫物资,还有宝贵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社会治理经验。

  “一线人手短缺怎么办?”“超市排长队现象如何解决?”“怎样让隔离政策更容易被市民接受?”4月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与深圳开启视频通话,共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治理与医疗救治的“深圳经验”。

  3月26日,深圳就抗疫经验开展首次海外连线,通话对象是波兰友城波兹南。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俄罗斯喀山市等城市也纷纷提出,要向深圳“取经”,目前正在就技术细节进行对接。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深圳防控措施与诊疗方案的外语版本,经过精心制作,也发往了各个友城。

  此外,深圳还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华人安心行动”,开通24小时安心热线、微信服务平台和专家在线直播等服务,缓解海外中国公民,特别是中国留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焦虑、紧张等心理问题。

  疫情下的全球连接与协作,对中国互联网公司也是一次重要“练兵”。腾讯设立1亿美元的“全球战疫基金”,首期用于采购和捐助医疗物资。“目前采买的770万件医疗物资已送往意大利、西班牙、美国、英国等15个国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军说。

  庞大高效的物资输送背后,腾讯以尽己所能、敏捷迭代的“互联网基因”,迅速搭建和完善全球战疫信息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多方联合行动。

  此前,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和纽约长老会医院在中国深圳采购的一批紧急医疗物资,面临无法登机的风险。在腾讯行政人员的支持下,115立方米的170万只口罩从宝安、龙岗、大鹏、东莞仓库中运送到机场,以最快速度在4月4日成功运送至马萨诸塞州。

  技术支持也是腾讯在此次疫情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受全球疫情影响,联合国75周年的数千场活动将搬到线上进行,利用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在“云端”进行,这也将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对话。

  在张军看来,互联网将在全球抗疫协作中发挥越来越多作用。“我们会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来做好全程支援,我们做好了‘打全场’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