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临床研究证实中药可改善新冠肺炎临床症状

时间 : 2020-04-22 15:18:29 来源 : 广州日报 【字体: 【打印】

  4月22日,广州市第8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本次发布会邀请了省中医院、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专家介绍中医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新进展。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呼研院院长助理杨子峰介绍,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全国多中心随机化对照临床研究相继证实了中药可改善新冠肺炎临床症状。

  “早在抗非时期,钟南山院士就提出基础研究与临床救治紧密结合,中西医结合形成大协作才是突破救治难题的关键。”杨子峰说,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钟南山带领团队依托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除了在医疗救治战线,在中医药抗新冠肺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


  


  “我们承担了科技部、工程院、省科技厅及市科技局等专项,对已上市中药展开科技紧急攻关任务,从疫情开始,迄今已从近五百种中成药、经验方、组分/单体中筛选一批具有直接抑制新冠病毒和炎症因子过度表达的中药及组分。”杨子峰表示。相关基础研究迅速被国际经典药理期刊接收并发表,有力促进了国际医药同行对抗新冠中药的科学认识。

  近期,该团队更进一步发现了溶菌酶、消旋氯喹、左右磷酸旋氯喹、旋磷酸氯喹等有效化合物。这些研究成果及时反馈各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全力支持临床救治和研发一线。

  此外,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全国多中心随机化对照临床研究相继证实了中药可改善新冠肺炎临床症状,将有利于更精准的临床应用。一些中药已经正投入到支援意大利疫情,钟院士团队在近的意大利连线中也将有关研究进行了介绍获得西方高度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重点实验室加大了对本土抗新冠中药研究力度,与广药集团合作对旗下10个企业的16个已上市中成药系统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229E的体外药效筛选,初步发现了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小柴胡颗粒、克感利咽口服液、清热化湿口服液、口炎清颗粒等广东家喻户晓的名优中成药显示不同程度的体外抑制药效,这一重要的新进展为广东中医药界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注入了重要的新动力,也为科学防治新冠肺炎做出广东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