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广东科技在行动

全球抗疫 珠海交上硬核答卷

时间 : 2020-04-26 10:42:27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科技是人类与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

  自疫情发生以来

  珠海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

  不断攻坚克难

  用硬核科技

  为打赢“抗疫战”保驾护航

  让我们一起看看

  珠海的抗疫科技“尖兵”

  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使用新型纳米银专利技术,研制出广东省内首款可重复使用的纳米银抗菌口罩(平面型)。以每天连续佩戴8小时计算,一只纳米银抗菌口罩的使用周期能达到7天。口罩可重复佩戴的秘密,就藏在四层结构中的一层纳米银无纺布中。

  

  

  安信纳米口罩生产车间

  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家发:“口罩中的纳米银能释放出银离子,能杀灭细菌和病毒,所以可长期多次使用佩戴。”

  据悉,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每天可生产纳米银抗菌口罩约5万只,目前已向欧盟出口了10万只。

  鲸准智慧医疗:20天建立疫情预测模型

  横琴鲸准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核心成员在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指导下,自大年初二起投入疫情预测模型的建模工作,并于2月10日建模完成,耗时不到20天。

  鲸准健康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珂:“我们希望拿我们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为政府和医疗机构提供参考,辅助他们做更加准确的决策。”

  

  鲸准健康智慧医疗疫情预测模型

  这款预测模型依托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病毒流行曲线,可以实现病毒流行趋势的精准预测。分析的结论被钟南山院士发言引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珠海市70多家单位的124个项目申报了省级疫情防治科研项目

  此外,丽珠试剂成功研发首个新冠病毒IgG、IgM血清学诊断试剂盒;宝锐生物为多个省市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提供原料供应;一维弦科技研发防疫巡检机器人,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公共场所测温消毒效率。

  

  一维弦防疫巡检机器人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疫情发生后,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珠海市共有70多家单位的124个项目申报了省级疫情防治科研项目。

  面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珠海企业迎难而上

  用一个个关键技术和产品

  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让先进科技成为抗击疫情的制胜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