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要闻聚焦

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20-03-21 16:13: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体: 【打印】

  3月20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政策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明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为我们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扎扎实实落实好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二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决不能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三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疫情防控重点放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及时制定完善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要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快速蔓延风险,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防控任务来抓,严格落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指引各项措施,形成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闭环机制,筑牢严密防线。二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优化完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稳妥有序调整管控措施,强化清明祭扫活动管理,周密应对疫情持续日久带来的衍生问题,周到细致做好返粤医疗队服务保障,切实把各项关心关爱措施落实到位。三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推动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围绕人通、货通、路通,全面激活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好来粤返岗的务工人员,切实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加快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产和工业满工满产。进一步扩投资促消费,认真抓好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文化旅游体育业、信息消费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汇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正能量。四要密切跟踪研判全球经济走势,多措并举减轻疫情对外经贸发展的影响。认真落实“外资10条”“稳外贸20条”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障各类国际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积极对接国外商业采购需求,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