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区 > 要闻聚焦

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时间 : 2020-04-28 16:57: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二、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各地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大意,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防控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对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等特殊单位防控。强化各类学校假期的封闭式管理,加强对已返校学生的健康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细化实化防控方案和措施,指导督促本行业本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假期医疗服务需求预判,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值守,继续强化急诊预诊分诊、发热门诊管理。

  三、优化服务管理,做好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根据《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关要求,结合当地防控实际,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分类实施原则,稳妥、安全、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开放经营;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建立健全旅游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推广使用电子门票。建立旅游景点以及各类场所“健康码”扫码常态化制度。加强游客接待场所的综合监管和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景区超负荷接待游客、超范围经营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四、促进假日消费,保障市场秩序平稳。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预判,准确掌握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积极有序活跃消费市场,促进城市消费回补升级。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强化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五、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出行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及轨道交通、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运输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管养巡查,抓紧组织消除事故易发路段的安全隐患,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拥堵路段的监测预测。按照分区分级要求,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客座率控制、留观区设置、乘客测温、发热乘客管理、乘客信息登记等要求。

  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大风险研判。加强安全精准治理,统筹抓好化工和危化品以及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监管。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及时向有关地区、行业领域发出风险警示,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七、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社会稳定。善于捕捉研判处理“弱信号”,继续加强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深入排查服务业从业人员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和行业存在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加大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受影响家庭的救助力度。

  八、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范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积极引导公众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风险评估和公众引导,提醒公众就近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尽量不跨省、跨境出游。提醒公众保持警惕,做到出行不忘防控,“常洗手、戴口罩、不扎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不建议在假期出行旅游。要强化防汛防灾预警预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

  九、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实。各地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发生突发事件或遇有紧急情况要迅速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