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2)字【2016】0140

登记日期:

2016.05.30

成果名称:

加温加氧超声雾化治疗技术清除气道分泌物的作用及其产业化研究

完成单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莞永胜医疗制品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

郑则广、刘 妮、熊 鹰、罗俏玲、徐结兵、 李有霞、胡杰英、宋玛丽、钟丽红、杨 峰、 王欣妮、陈荣昌、陆浩南

研究时间:

2010.12 至2015.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成果评价日期:

2016.06.08

成果应用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高新科技领域: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

学科分类:

    

简介:

气道分泌物增多是各种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分泌物清除能力下降将导致呼吸做功增加、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而需要气管插管。气道分泌物能被清除的前提是气道分泌物具有流动性,流动性越高越容易被清除。目前提高气道分泌物流动性的简单方法是吸入湿度100%雾化气体。与氧气雾化比较,超声雾化能产生湿度达到100%的气体,但传统超声雾化器在雾化吸入期间不提供氧源,而气道分泌物吸收雾化气体的水分后稀释膨胀,增加患者的呼吸做功,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和胸闷等不良反应,同时,传统的超声雾化器没有对雾化气体加热,产生的雾化气体温度常低于31℃,当气道温度低于31℃时,气道粘膜纤毛的运动能力几乎瘫痪。因此,为了提高气道分泌物的流动性,需要吸入湿度100%雾化气体;同时,为了避免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不但需要在雾化期间提供氧气,且需要保护粘膜纤毛的功能,需要将雾化气体温度保持在37℃,有利于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研制了具有知识产权的、能产生湿度100%和温度达到37℃的超声雾化器(专利号ZL201220412530.3),该雾化器能同时提供氧气,同时,我们也研制了能同时产生呼气末正压(专利号ZL201120417694.0)和呼气期间震荡(专利号ZL2011204178895)的呼气阀。这不但能提高气道分泌物的流动性,且保证了气道粘膜纤毛运动功能的最佳化,也能通过提供氧气和呼气末正压减轻或消除患者的呼吸困难,通过呼气相震荡,使痰液在气道上下移动,更容易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