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2)字【2016】0156

登记日期:

2016.08.12

成果名称:

泌尿生殖系疾病影像诊断关键策略及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完成单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研究人员:

郭 燕、王焕军、刘明娟、关 键、张小玲、 黄兆民、李树荣、林晋华、彭 谦、毛丽娟、 谢红波、潘碧涛、潘维斌

研究时间:

1998.01 至2013.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成果评价日期:

2016.09.02

成果应用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高新科技领域: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

学科分类:

    

简介:

本项目属医学影像学诊断领域。临床工作中,超声、常规CT、MRI对泌尿生殖系统一些隐匿性病变、血管性病变、不典型疾病的诊断存在较多困难和瓶颈性问题,漏诊、误诊时有发生,部分病例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针对上述难题,项目组从1998年开始至今,在多项广东省基金的资助下,分多个专题对泌尿生殖系统疑难病变的诊断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历经17年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组建立了诊断泌尿生殖系统疑难病变的CT和MRI关键策略和技术,并创新性地应用于临床,主要创新点归纳如下: 1、项目组较早提出了多参数MR T2WI+DWI +DCE 组合是 术前"一站式"无创性准确评估膀胱尿路上皮癌的临床分期和病理分级的理想模式,并首先提出增加膀胱矢状位DW I有助于提高诊断准确性。 2、 项目组较早应用功能MR技术无创性评估慢性肾病患者肾脏功能。 3、 项目组在国内最早报道了射精管梗阻的MRI影像学特征。 本项目编辑专著9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外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48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国内外期刊引用超过283次。多次在国内顶尖学术会议、7次在欧美顶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受到与会多位专家的高度评价。多次受邀在全国性学习班上授课。被几十家综合性医院在1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有效推动了泌尿生殖系统重大和疑难病变的诊断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