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2)字【2016】0172

登记日期:

2016.01.21

成果名称:

木本花卉繁育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研究人员:

伍成厚、郑慈真、张继方、唐 玲、代色平、 刘 文、江碧玉、贺漫媚、陈舒娜

研究时间:

2013.01 至2015.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成果评价日期:

2016.10.19

成果应用行业:

农、林、牧、渔业

高新科技领域:

现代农业

学科分类:

    

简介:

“木本花卉繁育技术研究”来源于广州市林业科技推广专项穗财编[2013]12号,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独立承担完成,项目期限2013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项目开展了伯乐树、青皮木、木棉、毛菍、红花白千层等优良木本花卉繁育技术的研究,建立了伯乐树叶片离体培养、毛菍和红花白千层茎段离体培养再生技术,其中毛菍和红花白千层试管苗生根率、移栽成活率在95%以上;优化了木棉嫁接技术。 伯乐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其叶片再生尚未见报道,本项目从伯乐树叶片离体培养获得再生芽,拓展了伯乐树离体再生途径,也为进一步的遗传改良打下基础,对于保护和利用这一珍稀植物具有重要意义。毛菍和红花白千层茎段培养技术由于不经过愈伤组织阶段,可以较好保存母株的优良特性,可以用于优株的扩繁和推广应用。 项目还发明了纠正木棉偏冠的方法。 项目发表论文2片,其中“红花白千层茎段离体培养的研究"2013年获全国园林科技信息网网会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