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2)字【2016】0173

登记日期:

2016.01.21

成果名称:

木棉多花少种无絮育种

完成单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

研究人员:

代色平、王 伟、张继方、伍成厚、贺漫媚、 李许文、刘 文、何仲坚、陈舒娜

研究时间:

2013.01 至2015.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成果评价日期:

2016.10.19

成果应用行业:

农、林、牧、渔业

高新科技领域:

现代农业

学科分类:

    

简介:

本成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本研究通过对广州市木棉种质资源调查和本课题组对木棉连续几年调查的基础上,选择了几株多花少种的木棉单株,通过实生选种、嫁接等方式繁育了疑似"多花少种"木棉植株,并对木棉优株进行复查,通过对其花色、开花时间、花量大小等几个观赏指标连续的多年观察,对比以往的调查数据,筛选出多株"多花少种"的木棉单株; 2、开展了木棉辐射育种研究。利用浙江农业大学蔬菜研究所提供的伽马射线(137Cs)辐射处理,辐射剂量分别为0Gy,50Gy,100 Gy、200 Gy、300 Gy、500 Gy。经137Cs辐射处理后,种子的萌发率明显降低,尤其随着辐射剂量的增加,种子萌发率明显下降。在移栽后,辐射处理的木棉植株有枯死的现象,高剂量辐射处理表现更为显著,对种子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效应以及对幼苗产生的自行损伤现象,至于辐射是否对单株观赏性状产生一定影响,需进一步观测; 3、开展木棉倍性育种研究。2使用0.05%、0.1%、0.5%和1%秋水仙碱溶液分别浸泡木棉种子,获得6株木棉四倍体,目前项目组正在进行表型观测; 4、开展了木棉嫁接技术研究,通过三种嫁接技术以及不同嫁接时间对比,筛选适合木棉的嫁接技术,通过改良嫁接技术,有效降低了木棉偏冠,并成功申请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