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字20010514

登记日期:

n/a

成果名称:

糯米糍荔枝裂果机制及综合防裂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研究人员:

邱燕萍,袁沛元,欧良喜,陈洁珍,王碧青,向旭,李剑书,肖玉田,李志强,黄小丽

研究时间:

1996.01 至2000.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成果评价日期:

01-4-10

成果应用行业:

高新科技领域:

学科分类:

    

简介:

本项目属农业应用基础研究,属果树生理与栽培技术研究。 本项目的主要内容为:(1)通过裂果规律的调查,首次提出了荔枝的裂果有两次相对集中期,即雄花谢后50天左右和60-65天:(2)通过果皮发育与裂果关系的研究,初步探明温度、湿度和不同开花期对果皮发育质量有较大影陶,而果皮发育质量的好坏又与裂果密切相关,适宜的温度、湿度及适期开花,果皮发育质量良好,裂果率相对减少:(3)内源激素及其比例变化与裂果的研究,证明了内源激素及比例的变化,特别是果实发育中后期果肉生长促进类激素升高,是引起裂果的主要原因之一:(4)通过矿质营养的测定分析,基本弄清了矿质营养与裂果的关系,N、K、Ca、B、Mg、CM等元素对裂果有较大的关系:(5)通过理论研究,进行了营养型生长调节剂的筛选试验和应用,对减少裂果有明显效果,同时结合环割、断根、盖地膜及病虫害防治等综合防裂配套技术的试验研究,认为荔枝的防裂技术不是单一的某一项技术,而必须是综合技术的应用,才能取得理想效果;(6)提出了一整套综合防裂技术措施,应用该项技术,裂果比对照减少三十个百分点以上,效果明显。 特点:针对荔枝裂果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名优品种(如糯米糍、桂味)裂果现象,开展了荔枝裂果规律的调查、进行裂果机制及防止裂果综合技术措施的研究,采用理论研究与田间试验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一整套综合防裂技术,对减少荔枝易裂品种的裂果,明显提高荔枝产量具有重大意义。 本研究针对性强,通过理论探讨和药物研究与推,成果可物比,在本所和试验基点(东莞、增城、从化、茂名等地)推广应用该项技术,效果显著,深受果农喜爱,该项技术应用面积(含药物)超过1万亩,增值1亿元以上,市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使用面积仍不断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