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字20090205

登记日期:

2009.03.13

成果名称:

自动指纹识别系统

完成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研究人员:

解梅 漆进 李庆嵘 祝崇今 高婧婧 顾菘 符洪亮 钟建伟 冉崇杰 张磊 俞成浦

研究时间:

2006.10 至2008.10

成果评价单位:

中山市科技局

成果评价日期:

2009-03-23

成果应用行业: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高新科技领域:

电子信息

学科分类:

计算机图象处理    

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基于嵌入式DSP芯片的自动指纹识别系统以及指纹识别核心算法,最终实现大量指纹样本在数据库下的存储,匹配和识别。本项目的关键技术与创新点包含如下几个方面:1.硬件设计部分为指纹识别算法提供了一个运行的平台。(1)整个算法采用了基于DSP芯片为核心的控制模块来实现,该DSP同时需要完成系统的控制和指纹库的管理。(2)采用了基于DSP芯片为核心的控制模块,利用UCOS-II进行了多任务实时应用系统的开发;采用32位的引导方式。(3)利用QDMA进行程序代码的自举运行,速度快,节约FLASH资源。2.软件设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指纹识别算法。(1)通过数学建模,结合灰度信息和方向信息的多级分割算法,将指纹图像分成背景区域,清晰指纹区域,模糊但可以恢复区域,模糊不可恢复区域;采用改进的gabor滤波器对指纹进行方向滤波,解决了纹线的粘连和断裂问题;采用基于二阶导数的指纹图像二值化方法,实现了指纹增强处理方法的改进。(2)利用块方向场和Poincare奇异点特征对指纹进行分类,保证了指纹分类速度和精度,并减少了指纹识别的时间。(3)经过指纹图像评估与综合模型,提出了利用线段向量和特征点周围块方向信息进行指纹匹配的算法,提高了指纹匹配的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