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成果查询
登记号:

粤科成登字20120555

登记日期:

2012.06.18

成果名称:

野牡丹科野生花卉新品系选育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研究人员:

代色平 马国华 刘慧 张新华 贺漫媚 张继方 蒋建友 朱峻峰 熊咏梅 陆璃

研究时间:

2009.01 至2011.12

成果评价单位:

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

成果评价日期:

2012-09-14

成果应用行业:

农、林、牧、渔业

高新科技领域:

农业

学科分类:

农学    观赏园艺学

简介:

本项目共引进2个新种,选育了1个新株系,培育了4个新品系;完成5篇论文和1本专著。通过引种驯化研究,引进观赏性高的角茎野牡丹和穗花野牡丹2个种。通过选择育种研究,选出株型美观,花瓣数目更多,花朵更大的毛稔株系。通过杂交育种,选育了4个新品系:新品系1:野牡丹父本与毛稔母本的杂交后代中选育,株型紧凑,叶片细小优雅,花径大,花量多,叶片、花径、花量出现超亲优势;新品系2:毛稔父本与细叶野牡丹母本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单株花朵出现重瓣现象;新品系3:毛稔父本与印度野牡丹(白花)母本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叶片大小、茎的颜色接近母本印度野牡丹,花朵大,花期特别长;新品系4:多花野牡丹父本与毛稔母本的杂交后代中选育,花后落果。本研究从分子层面,证实蒂牡花、细叶野牡丹的杂交起源;建立了野牡丹的再生体系,初步探讨野牡丹遗传转化体系,为转基因育种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并为野牡丹科植物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