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我省将把人工智能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打造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高地
时间 : 2018-08-31 02:08:41 来源 : 广东科技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冯海波)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1/3。然而,广东人工智能原创性理论研究基础薄弱,大多数行业仍处于应用层,仅有几个领域实现了低水平突破,缺乏多学科、多行业、多领域深度融合和应用。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将着力发挥广东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阔、产业基础扎实的优势,积极谋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系统性战略布局,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能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科技企业引进培育、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将广东打造成为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高地。

  人工智能实力稳步增强,产业链条基本建立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发展实力稳步增强,产业链条基本建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融合应用趋势加强。统计显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在重点终端产品方面,拥有机器人制造重点企业156家,2017年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20662台,同比增长50.2%,占全国产量的16%,保有量约8万台;民用无人机产量283.12万架,同比增长69%,产值占全国超7成的市场份额;智能手机产量8.28亿台,占全球产量约1/3。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企业数超300家,初步形成了以腾讯、华为等大型龙头企业为引领,众多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广州、深圳是广东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拥有大疆、柔宇科技、碳云智能、优必选、魅族5家独角兽企业。

  目前,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已基本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一方面,基础软硬件支撑实力较强,拥有高水平的云计算支撑平台,广州、深圳、珠海三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智能传感器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技术攻关加速布局,算法、算力、数据等领域的科技专项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成功落地转化。同时,产品应用前景广阔,智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民用无人机产业在全球居领先地位,无人船和无人驾驶产业蓬勃发展,智能技术场景应用不断增加,智能技术向国民经济各领域渗透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创新基础扎实,具有良好发展条件

  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基础扎实,集聚了中山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和人机互联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校基础科研平台,以及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等企业深度研发平台,拥有广州和深圳2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其中,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二。技术创新成果陆续涌现,腾讯“绝艺”、华为网络大脑、佳都科技人脸识别等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图普科技图像识别技术、华为指纹解锁技术等一大批技术已进入广泛的实际应用阶段。

  同时,广东是国内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主要优势区域,具备较强的产业和技术基础,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均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理论研究领域有所部署,拥有一批核心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医疗保健、金融、物流、制造、零售和教育等领域数字化程度高,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极为丰富。近年来,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涌现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农业等一批新兴业态,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此外,广东数据开放程度较高,广州、佛山、东莞数据开放平台进入全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前十名,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沃土。

  确立“三步走”目标,推动人工智能走向国际先进

  尽管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已有一定基础,发展前景良好,但仍存在技术瓶颈,尚未形成体系化、标准化发展格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结构性短缺。由此,《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分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广东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开放创新平台成为行业标杆,人工智能成为助推广东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广东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二步即到2025年,广东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取得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放创新平台成为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标杆,有力支撑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而第三步是到2030年,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实现全链条重大突破,总体创新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创业团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引领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建成一大批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创新前沿阵地,智能经济与智能社会取得跨越式发展。基本建立较完善的人工智能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较强大的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