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力度
时间 : 2018-09-14 02:09:54 来源 : 广东科技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冯海波)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以下简称“实体经济十条”),提出了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0项举措,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制造强省。

  “实体经济十条”明确,我省将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2020年前省财政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培育予以重点支持。对这些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的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兼并重组、颠覆性创新成果转化等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通过定向组织、对接国家、“揭榜”奖励、并行资助等新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开展对经济、社会、产业、区域发展具有重大需求的核心技术、关键器件等的研究。到2020年4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2020年前省财政对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给予重点支持,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可享受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政策。

  此外,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发布广东消费品供给指南,实施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开展“广东优质”品牌认证,引导消费新需求。开展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试点,推动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探索建立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引导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集中。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升级,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实体经济十条”也提出,我省将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力度。对符合我省产业政策、投资额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由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落地和建设。符合《广东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指标奖励办法》奖励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省按照相应标准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其中对于投资20亿元以上、符合投资强度等相关条件并完成供地手续的重大产业项目,省全额奖励用地指标。重大制造业项目投产后,支持各市对企业高管、研发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实行分类激励措施,加大对重大制造业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省内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根据重大制造业项目用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