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首创科技服务电商模式:科技服务可网购,还享大额“优惠券”

时间 : 2019-10-30 08:39:52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临近“双11”,不少电商推出各类优惠券吸引消费者。在广东,有一种特殊的“优惠券”——创新券。广东在全国首创科技服务电商模式,研究开发、检验检测……超过2000件科技服务商品上架销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领创新券,在支付环节直接抵扣。

  截至10月23日,商城上线近两个月,共产生创新券订单523个,其中223个已完成接单和提交服务合同,申领创新券金额832万元。

  电商模式提升了运作效率。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执行总裁李奎向记者演示了企业下单购买科技服务的全过程。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下单、申领、使用及结算基本可以在20分钟内完成,并且实现全程线上无纸化申报兑换。在付款页面,企业选择“创新券”后,系统直接核算抵扣后的金额,与普通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几乎一致。

  创新券带来的优惠力度有多大?按照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珠三角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最高可享受服务实际金额30%的补助,年度累计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企业最高可享受服务实际金额35%的补助,年度累计金额不超过15万元。

  例如,一家珠三角地区企业购买金额为5000元的科技服务,即可享受1500元的直接抵扣,企业只需支付3500元。

  创新券的兑付周期也大大缩短。据李奎介绍,此前创新券的兑付需要经过多轮评审,补助发放一般耗时1年左右。如今平台上线仅两个月,第一批拟兑付清单已于10月22日在省科技厅官网公示。公示结束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便可即刻拨付创新券兑付资金,资金将100%兑付到账,即实现兑付率100%。

  电商模式打破了地域限制。据李奎介绍,今年的创新券工作以“全国使用、广东兑付”为主线,鼓励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优质服务机构成为广东省创新券服务提供机构,可与省内服务机构享受同等待遇,接受广东企业使用创新券直接抵扣。目前已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多家驻粤机构积极参与,为省内企业提供研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