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清远连樟村成全国首个5G村

通过5G远程遥控,在2000公里外的北京可精准命令该村植保无人机起飞作业
时间 : 2019-11-01 08:25:06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5、4、3、2、1……起飞!”话音刚落,在距离北京2000公里外,广东清远连樟村的一片茶田上,一架植保无人机“应声而起”,升至半空开始作业。

  这是5G商用启动仪式现场的5G连线。10月31日,在北京开幕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PT展)上,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三大运营商发布5G套餐,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实现与2000公里外的广东清远英德连樟村的5G连线,通过5G远程遥控,精准命令植保无人机起飞作业。

  连樟村位于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是粤北深山中的一个小乡村,总面积31.83平方公里,水田905亩,共有17个村民小组。当前,连樟村的发展日新月异,村集体收入3年增加了80倍,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截至8月底,目前有劳力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25元,较去年增长11.5%。

  目前,广东清远电信公司在连樟村开通了2个5G基站。作为全国第一个5G覆盖的行政村,在5G正式商用启动之时,连樟村成功地通过5G网络与北京现场连线,村民向会场人员打招呼,植保无人机“听话”起飞。

  5G具有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三大显著特征,可以在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绿色农产品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